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学会心肺复苏 关键时刻能救人

2019年12月01日 10:21: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新华社采编中心主任徐勇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突发大面积心梗去世;演员高以翔在录制一档真人秀节目跑步过程中,突然晕倒失去心跳,经抢救无效去世。一时间,猝死、心肺复苏术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那么,救护车来之前,我们能做什么?本期安全课堂,我们邀请了县红十字会二级讲师、昆阳镇卫生院全科医生胡中雷,由他为大家演示如何正确心肺复苏及应对措施。

  1分钟成活率90%以上,4分钟60%

  11月27日下午,在昆阳镇城西卫生院,胡老师作了模拟抢救示范。他先第一时间判断被救者(假人道具)是否发生心脏骤停,用双手拍被救者肩膀,在他左右耳大声呼喊,以防因左耳或右耳失聪无法听到呼叫声。并用千位计数法,观察其胸部有无起伏约5至10秒。一旦确定无呼吸或出现喘息样呼吸,即判断为呼吸骤停。此外,若发现其意识丧失,要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

  之后,胡老师将被救者摆放至仰卧体位,方便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将他仰卧于硬的平面上,救护者跪于被救者一侧,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十指相扣,掌跟重叠,置于被救者胸骨的下半部(两乳头连线中点),两手臂伸直,上半身前倾(不能倚靠在被救者胸上),垂直向下按压。按压深度至少为5厘米,不超过6厘米。频率每分钟100至120次,连线按压30次。每次按压后,让胸廓充分回弹。按压过程中,要做到掌根紧贴胸壁不离开。并要用手捏紧被救者鼻孔,口对口缓慢吹气,每次吹气应持续1秒。简单来说,就是每进行30次心脏按压,做2次人工呼吸,连续5个循环后,判断被救者是否恢复心跳和呼吸。

  “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近55万,平均每天有上千人猝死。然而,与之呈现相反的是,目前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不到1%。”胡老师介绍,遇到呼吸和心脏骤停,如果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4到6分钟后就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如果1分钟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成活率90%以上,4分钟60%,超过10分钟成活率0,心肺复苏越早成功率越高,救命的黄金时间在4~6分钟。

  猝死呈年轻化趋势,预防是关键

  “近年来,突发心梗导致心脏骤停的情况不断攀升,而且呈年轻化趋势,这与他们精神压力加大、过度疲劳、饮食不规律、嗜烟酗酒等有很大关联。”胡老师告诉记者,一些中青年人长期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和持续熬夜等疲劳状态下,就很容易诱发潜在的心源性疾病,如劳累后胸闷、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症状。

  据介绍,应对心脏骤停,最好的办法是预防。首先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各种心血管疾病。例如,清淡饮食、起居规律、心态平衡、戒烟限酒、控制三高、定期体检、运动要热身等,其中的关键在于坚持,坚持养成良好习惯。

  其次,有相关基础疾病的患者,要加大治疗,定期复查,增强警惕。冠心病患者平时要随时携带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在病发时立即含服,除减轻病情的严重程度外,还可延长救助时间。

  具体抢救步骤,多数市民不知晓

  多一人学会心肺复苏术,就可能多救一条人命。

  大家知晓具体的操作步骤吗?当天,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县30位市民,其中70后9人、80后10人、90后11人。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70后9人中能够大致说出心脏复苏步骤的,只有4位上班族。80后10人中,6人知晓大概流程。“说实话,我只知道心脏复苏是两只手按压着心脏。因为经常能够在电视上看到,具体如何操作就不知道了。”80后市民黄先生说。90后11人中,有6位能够详细说出心脏复苏的步骤,并且能够熟练操作,其他5位或是大致知道如何操作,或是只听过。“我参加工作两年了,读书期间不止一次面对面接受过心脏复苏按压的学习。”90后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

  采访结束时,胡老师提醒,心脏复苏不可在健康人身上操作,否则会造成肋骨骨折。如果有需要学习的市民,可以拨打县红十字会免费培训电话:58120116。红十字会相关医疗人员将会上门教授急救知识和措施。

网络编辑:张超霞

学会心肺复苏 关键时刻能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