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你遇到过“假”驾驶员吗?

2019年11月29日 08:38: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交通法规,你都知晓吗?拿到驾驶证后,你还记得理论考试的知识点吗?近日,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反映,称他们在道路行驶过程中,可能遇到了“假”的驾驶员。

  这一说法从何而来?“红灯停,绿灯行”,相信这是大家都铭记于心的一句交通用语,作为交通的文明指示灯,红绿灯在道路通行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一般分为箭头灯和圆盘灯两种,箭头灯按照箭头指示通行即可,比较直观,圆盘灯则只有红、黄、绿三种颜色,并无指示箭头。当圆盘灯红灯亮起时究竟是否能右拐、什么时候才能驶入待行区等问题,则成了不少驾驶员心中的疑惑。

  11月26日10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横阳路和汇水河路交叉路口看到,该路口设置着圆盘灯。经过10多分钟的蹲点观察,记者发现约有10辆车在直行红灯亮起时,会将车停在右转车道等候绿灯通行。此时,后方排队车辆就会通过按喇叭的形式来提醒前方驾驶员,有些人听到喇叭声后,会快速通行,有些则仍旧停着,待直行绿灯亮起时才选择通过。

  “直行虽然是红灯,但是允许右拐,很多司机朋友可能不知道交规,非要停着等绿灯,也不顾后车喇叭催促,浪费了大家的宝贵时间。”市民陈先生家住昆仑花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该路段,他告诉记者,这些人属于占道不走类型,导致交通堵塞和噪声污染,让原本便利于民的交规成为一种虚设。

  11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镇兴鳌中路与火车站大道交叉路口,发现该路段设置箭头指示灯,且每个路口均设有待行区。蹲点观察期间,记者发现当直行方向信号灯的显示屏上提醒“直行驶入待行区”时,不少车辆还是纹丝不动,仍旧停在停止线内等待绿灯亮起方才驶离路口。

  “这个路口靠近银泰城,平时车辆往来比较多,待行区的设置是为了缓解拥堵压力,但是很多驾驶员却视它不存在,有时候我们在后面按喇叭也没用,前面的车就是无动于衷不进入待行区。”市民徐先生说,该路段在早晚高峰期或节假日期间,本来车流量就非常大,若遇不懂交规或不配合、不遵守交规的驾驶员,无形当中就增加了排队等候时间,给别人出行造成麻烦。

  “在设有圆盘灯路口,无论显示绿灯或红灯,右转车辆都可以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行。关于待行区,一般路口都会有指示牌或电子显示屏提醒,在直行绿灯亮起时,左转可进入待行区待行,这些交通法都有明文规定。”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简队长告诉记者,无论是待行区运行,还是圆盘灯路口红灯可右转等交通法规的设定,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排队等候,又可以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据介绍,根据道路交通法规的相关规定,在未设置非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应当按照机动车信号灯的提示通行。红灯亮时,右转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在有方向指示信号灯并设置左转弯待行区的交叉路口,直行绿灯亮时,左转车辆应当按规定依次进入待行区停车等候。

  简单而言,在圆盘灯路口,右转车道的车辆在确保道路安全情况下,均可以通行,但设有右转弯箭头灯的应按箭头灯指示通行。而关于待行区,在右方道路的左转信号灯变绿左转放行时,本方道路的直行车辆即可前行到直行待行区,而直行绿灯亮起时,左转车辆便可进入左转待行区。

  “这些交规在驾驶员理论考试题目中都有,只是有些可能没考到,所以就被部分驾驶员忽略了。”简队长说,交通安全,关乎你我。红绿灯作为交通的文明指示灯,在道路通行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驾驶人员或是行人,都应熟知交通法规。由此,广大驾驶员朋友要不断加强对交通法规的学习,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你遇到过“假”驾驶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