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三结合"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2019年11月28日 10: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通讯员 黄锦钗/摄 编辑 黄佩佩

  9月12日下午,县文广旅体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扎艇对全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要对标主题教育总要求,准确把握目标方向,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问题;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真正把主题教育学习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造福人民群众的务实举措、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提升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会

  

  坚持学习与活动相结合,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领导领学、党支部联学、专题辅导助学、研讨交流促学……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理论学习之中,创新形式、搭建载体,突出“走心入神”抓学习,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接受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思想洗礼。

  9月19日至20日,县文广旅体局班子领导及中层干部集中开展“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谋新篇”专题读书会,重走红军路,参观中共“省一大”纪念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省委党校平阳分校、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校史馆;10月28日至30日,举行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会,局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党的宗旨性质、担当作为等方面,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针对“五个够不够”和“三个问一问”交流研讨;11月4日,召开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一次次集中深入学习,进一步筑牢了全体党员的信仰之基,把稳了思想之舵。

  

舞蹈《索面长长》获省舞蹈作品展双奖

  

  10月21日晚上,县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扎艇为全局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他结合主题教育的见闻思考和学习感悟,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理解“初心和使命”、把握“初心和使命”、践行“初心和使命”等作了生动的诠释。

  11月6日,该局举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的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县文广旅体局依托主题教育,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充分展示我县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成果。开展“初心献祖国使命勇担当”迎国庆千人毅行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情怀;打造全景史诗红色话剧《雄关漫道》,让广大人民群众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深刻感受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举办县市民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木偶戏专场,向全县市民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木偶戏”的风采,传承文化经典,共享文化成果;制作上演红色主题歌舞剧《一抹中国红》,歌颂平阳改革发展新成就,展示文化繁荣发展新成果,为我县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加油鼓劲……

  

调研昆阳镇前爿村乡村旅游工作

  

  坚持调研与整改相结合,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在扎实学习的基础上,县文广旅体局将调研工作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用实际工作检验学习成效,两促进、同推进,力求在理论指导中深化调研,在精准调研下破解难题。

  县文广旅体局以问题解决为突破口,使主题教育开展得更实。开展“9+4”专项排查整治,采取专班化组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每周更新上报专项整治进度。把深化“包村蹲村”推进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9月27日,该局组织蹲点调研组前往山门镇大岙村开展“包村蹲村”走访调研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重点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10月9日至11日,王扎艇牵头开展《平阳县乡村艺术团工作思考与对策分析》调研,实地走访1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部分乡村艺术团,与乡镇干部和乡村艺术团成员座谈,随机走访附近村民等,进一步摸清了我县乡村艺术团组建和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

  10月30日上午,该局党组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深入前爿村、昆阳镇综合文化站、平阳农商银行乒乓球俱乐部等,围绕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展开调研。

  11月4日,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该局领导班子围绕制约我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作交流发言。

  “我们将聚焦解决市、县民生实事、文旅体重点项目建设、红色领航工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区域旅游品牌创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响体育品牌、提升文旅体影响力、平安文旅体建设等中心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检查和调研,为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把脉问诊’。”王扎艇说道。

  做好涉及公共资源开放的工作,盘活社会存量资源是县文广旅体局对主题教育的切实践行。该局积极做好县图书馆、鳌江银泰城市书房等8家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低收费开放,如县体育馆羽毛球场地早间低收费开放,县体育馆室外篮球场、塑胶跑道以及鳌江五环中心乒乓球房免费开放,游泳馆实行游泳卡团购优惠;围绕“停车难”这一民生问题,改建临时停车场并免费对外开放,共设置230多个停车位,方便群众办事;针对我县城区公厕配置不足、市民和流动人口“如厕难”等问题,将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列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

  

调研平阳农商银行乒乓球俱乐部

  

  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

  提升文旅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完善文化阵地管理工作,确保文化市场整治行动和完善文化阵地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县文广旅体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各项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

  “你场所未经审批出售这些书籍,请携带申请表、工商营业执照副本、身份证等资料前往有关部门进行申请。”“你们的场所人流较大,消防安全务必要重视……”9月26日,县文广旅体局执法人员在昆阳镇某学校前开展执法行动,该局相关负责人仔细查看场所的证照和消防安全情况,耐心细致地传达相关法律法规,并给予监管对象人性化的服务和指导。而这只是助推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规范企业守法经营的一个缩影。

  县文广旅体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正向引导和反向处罚相结合,倒逼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实现行为自律,不断提升新时期文化市场监管治理水平。9月19日,该局联合鳌江镇政府、华数公司,对鳌江镇辖区内非法安装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进行查处和取缔,共出动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11人次,拆除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50余套。

  强化日常监管,当好文旅市场的“守护卫士”。 10月15日凌晨,县文广旅体局出动执法人员对鳌江镇娱乐场所开展夜查,共检查娱乐场所6家,发现2家酒吧擅自从事歌舞娱乐经营活动和营业性演出活动,执法人员当场下发限期办证通知书,督促其办理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从而有效净化了我县文化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加强娱乐场所的监管,强化举报受理和日常巡查,及时掌握文化市场动态,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理、及时排除,把隐患遏止在萌芽中。”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加强对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日前,该局组织市场管理科工作人员开展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走访南雁镇南雁饭店、南雁荡山景区渡口、南雁索道有限公司、怀溪镇怀溪穹岭景区等地,重点检查其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等台账是否齐全,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索道等设备是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维护、是否有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工作人员还现场指导星级饭店、A级景区做好安全巡查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消防栓无水、安全台账不齐全等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网络编辑:雷鹏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