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好人徐兴启:不辞劳苦 践行公益

2019年11月27日 09:49: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实习记者 徐乃帅 编辑 余梦娜

  “有些人会质疑,我们去做公益肯定是有什么特殊目的。我告诉队员们,不要在意旁人的眼光,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就行了。”徐兴启告诉记者,投身公益并不是因为可以从中获得什么回报,而是因为公益本身就是极有意义的事业。

  出生于1970年的徐兴启,是平阳麻步镇联民村人。联民村地处河湾低洼地带,每次有台风来袭,就极易遭受洪涝之灾,使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2017年5月,徐兴启和一群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土组建了麻步江湾慈航救援队。他们自筹资金,购买冲锋舟、统一队服、对讲机、救生服、攀岩装备等一批能开展水上、山地、陆地等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装备,在经过专业培训后,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投入到了各种应急救援工作当中。

  救援队成立以来,徐兴启和队员们共参与重大节假日麻步镇政府安排的工业区治安夜间巡防任务、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50余次,其中包括多次前往泰顺、永嘉等地搜救失联老人。在其中一次行动中,多支救援队在深山里搜索了五天五夜,终于找到失联老人,但其已无生命体征。老人的家属在一旁哭得泣不成声,让人不忍卒睹。“那一刻真的是百感交集,也坚定了我把公益事业做下去的决心。”说出这句话时,徐兴启的眼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作为该救援队的负责人,徐兴启义无反顾地跑在抗险救灾的第一线。今年8月8日,台风“利奇马”以迅雷之势直袭温州,他和队员配合村干部挨家挨户疏散村民到临时避灾点,等到麻步镇的险情解除,他带领队员前往乐清大荆镇进行抗台救援,随后又连夜前往临海市,配合当地政府展开抗险救灾工作。整整三天三夜,徐兴启和队员们都待在风雨交加的前线。哪里出现险情,他们就去哪里,凭借着对社会的责任心和专业的素质,不计回报,不辞辛劳。

  徐兴启拥有一颗投身公益事业的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尽己所能,为乡亲、为社会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好人徐兴启:不辞劳苦 践行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