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镇层级联动做好积案化解工作

2019年11月27日 10:24: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

  “老陈,最近有什么困难要跟我反映吗?”“哈哈,哪还有什么困难,要不要来我村里玩玩?”……这是水头镇某村村民老陈与该镇相关领导干部的对话,如同朋友一般熟络。谁曾想到,数月前,陈某还如同“钉子”一般,是该镇信访工作的“难点”之一。

  据了解,陈某是水头镇的老信访户,由于征地问题未解决,多次进京赴省上访,水头镇稳控化解压力巨大。该镇在专班人员的工作基础上,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与其本人和亲属促膝长谈十余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情真意切化心魔,陈某签署了补偿协议,并表示不再上访。

  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水头镇积极落实省、市、县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部署,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关注民生为根本,以“案结事了”为原则,从把握心理、讲清道理、坚持法理、兼顾情理四个方面入手,层级联动做好积案化解工作。

  

  压实责任一抓到底

  信访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为实现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水头镇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作为班子会议的首要内容,镇委书记每周调度、听取汇报,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班子成员和具体工作人员。

  该镇坚持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对已发生的信访问题集中进行了大排查,对未息访的信访积案进行了大清理,摸清底数,分门别类,做到信访积案件件登记建册,逐案梳理,逐件核实,并做到明确积案责任人、明确积案事由、明确案件涉事情况、明确案件进展程度、明确积案化解难易程度。

  对梳理排查出的信访积案,该镇按照“一个积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要求包案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参与,定期研判分析所包积案进展情况,做到问题不解决,班子不解散,确保“息诉罢访”“案结事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对开展信访维稳工作产生的费用,给予充分保障;对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由镇纪检监察室进行约谈和通报、问责,取消当年评先、评优、推荐提拔资格。

  

  摸透“心理”讲清“道理”

  “通过对信访群众诉求的综合分析,我们发现,信访人员心理大致分为信访不信法、不患寡而患不公、断章取义利益至上等三种心理。”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信访群众的情况千差万别,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诉求等也各不相同。为此,该镇针对不同性质的矛盾和问题,准确把握信访群众的情绪,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让群众对“是什么、为什么、该怎样做”等问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化解、消除他们思想认识上的疑惑,辨明是非曲直,最终达成共识。

  对信访积案,该镇采取专家班级集中会诊攻坚的模式,从防洪办等部门抽调业务精通、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善于把握信访人心理脉搏的“专家型”同志,利用并调动有利于矛盾化解的一切因素,多渠道、多形式做信访人工作,感化信访人。在分析现实、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组成“会诊攻坚”小组,本着“吃透案情,摸清诉求,把脉会诊,对症下药”的原则,结合群众身边具体生动的案事例,以事论理,以案析理,逐案进行研讨会诊,逐案拿出处理意见,逐案进行交办督办,逐案措施落实到位,力争有效化解信访积案。

  “与群众沟通,要说百姓话,而不能用专业术语。”该负责人介绍,在工作中,该镇尽量避免使用生涩的法言法语,而是将法律术语转化为生动活泼的群众语言,让群众乐意听、听得懂、听得明,使他们知道法律规定的权利与义务,明白自己承担的法律责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做到学法、守法、用法,依法信访。

  

  遵循“法理” 兼顾“情理”

  在化解信访案件的过程中,水头镇坚守政策法规底线,不因涉访群众老实本分或胡搅蛮缠而区别对待,在原则面前绝不退步。

  在考虑某个信访案件特殊性的同时,也充分考虑案件的普遍性,防止带有普遍性的信访案件、共性的信访诉求在处理结果上千差万别,“一事一策”“一策一果”“同因不同果”,使信访群众互相攀比,造成新的不公平。对一些信访群众法律认识上的误区,循循善诱,析法明理;对个别信访群众提出的不符合法律和政策的要求,理直气壮地坚决回应,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在尽力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保障信访秩序。

  “情理”是“法理”之外又一辨别是非对错的标准,更是群众心中的“一杆秤”。“对信访群众有感情,讲‘理’他们就愿意听,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理’讲得再好他们也不信。”该负责人表示,该镇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高度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付诸真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头镇层级联动做好积案化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