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镇派出所大同警务室 24小时不打烊

2019年11月27日 10:3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蔡梦露 张冬冬 编辑 余梦娜

  萧江镇派出所大同警务室位于萧江镇大同社区。大同社区囊括庄里社区、沿河社区萧江村、毛家处村等9个村居社区,现有户籍人口18332人、外来人口1万余人、出租房近3000间。大同警务室现有专职社区民警2名、协警4名、新居民管理所工作人员1名。2018年以来,萧江镇派出所大同警务室积极开展枫桥式样板警务室创建工作,在政治建警、科技强警等方面发力,积极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警务室和“老百姓家门口的警务室”。

  

  智能服务超方便

  以前,群众到社区警务室可能就是跟社区民警聊聊天,谈谈社区里的治安状况。现在,在警务室还可以更新、补办身份证,处理出入境业务。“真是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身份证,还能拍出满意的证件照。”大同社区的居民小张对社区新“开张”的智能警务室赞不绝口。

  据了解,大同警务室的智能服务区于今年9月底建成并投入运行,厅内设置了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出入境自助办理机和E瓯办一体机。辖区群众可以直接到智慧警局按照流程进行自主申请办理身份证和出入境业务。智能设备全天候24小时无休皆可办理,它的引入让辖区居民切实体会到了现代化科技的便利,这种“鲜”的体验和尝试让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点赞。

  考虑到不少居民对智能设备不熟悉,大同警务室还贴心地安排了辅警值班,每天专门在现场为前来办理的群众答疑解惑,提供咨询、办证服务等。大同警务室智能警局投入运行以来,为辖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业务200余起,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落地落实。

  

  守护一方保平安

  2018年5月,大同警务室成立了首支新居民义务巡逻队,由18名外来队员组成,还专门配有一辆巡逻车。自那以后,巡逻队员每天雷打不动地对辖区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今年9月的一天,新居民义务巡逻队员巡逻至该镇四大屋桥头一家排档附近时,发现有几名男子酒后发生争吵,其中两人拿起了啤酒瓶,眼看就要干架了。巡逻队员见状立即上前劝拦,经过十几分钟的耐心劝导,终于将双方平息下来,成功化解了一起打架斗殴事件。参与纠纷调解、寻找走失老人小孩、抓获小偷小摸等类似这样的事情是巡逻队员会经常遇到的。他们早已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新家,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这一方平安。

  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警务室,依托辖区群众对群防群治参与度高以及志愿者团体多的优势,大同警务室积极组建了平安联盟,联盟成员都由辖区内的爱心人士组成,其中多数都有从事志愿服务的工作经验。成立以来,平安联盟先后多次开展反诈骗、防盗平安宣传。今年中秋,民警还带着平安联盟的成员们到辖区开展精神病人走访慰问,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情况,向他们传递温暖。

  平安联盟的成立充分调动了辖区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热情,大家纷纷行动起来,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丰富打造“枫桥经验”新样板,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镇派出所大同警务室 24小时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