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弘扬省一大精神 践行初心和使命

2019年11月22日 10:56: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1939年,“省一大”在平阳召开,刘英、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中忠诚为党、不畏艰险,凝聚了“省一大”革命精神。80年后的今天,平阳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奏响奋进号角,在弘扬“省一大”革命精神中践行初心使命。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坚决扛起使命与担当,全面梳理全县100多处革命根据地旧址遗迹,通过“一核三线”布局,串联“省一大”会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等红色胜迹,构建不同主题、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红色教育基地网络。以“省一大”会址被列为全省主题教育基地为契机,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抓好红色领航工程建设,“省一大”陈列馆改造提升工程仅用100天就高质量完成;党校迁建工程6个月完成攻坚并投入使用,保质保量完成了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的申报审批、师资配备和挂牌启用等工作,彰显了党建引领的强大力量和革命老区的实干担当,为我县乃至全市、全省党性教育提供了全新平台。今年以来,全省10万党员群众循着“红色足迹”,先后走进“省一大”会址等红色胜迹,重温革命历史,让精神和思想得到一次大洗礼。红色教育也为基层组织建设添加了新动能,为老区人民走上小康开辟了新出路,今年,老区红色旅游游客量、营业收入同比翻一番,带动周边群众创收近3000万元。

  

  

  点线建精铺设“初心路”,凝练精神挺立“红色丰碑”。我县精心打造“短、中、长”三大特色线路,配合设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走一次红军路等“十个一”体验式教学,创新推出“英雄家书”、老战士代表和事件亲历者口述革命故事等载体,极大地增强了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每个活动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同时,深入开展“省一大”与“中共一大”、温州文化等关系的研究,形成多项课题成果,编印发行了一批党史书籍,联合省市委党校开发了“4+X”主题党课和5个现场教学点,举办“红动浙南”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传承忠诚基因、汲取信仰力量,取得了热烈反响。我县还推出红色教育线上预约平台,根据学习时间长短,通过自主点选、自由组合,实现一键式、个性化预约,灵活满足不同层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

  践行“初心使命”,传承为民奋斗的力量。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先烈的精气神中汲取力量,把“省一大”革命精神融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摸排问题、落实“一改到底”,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主题教育中部署“9+4”专项整治以来,我县结合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灵活采取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形式,县级领导协同各乡镇、机关部门共协调化解信访事项79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要事难事。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发展,前来凤卧镇研学参观的党员群众日益增多,游客停车需求倍增。在停车不便的同时,随意停放的车辆也给周边村民生活带来困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镇全面排查了解情况,深入分析并制定解决方案,将吴潭桥村刘英桥边的闲置空地修建为拥有90余个停车位的停车场,按照休闲公园的标准添置户外休闲椅等配套设施,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和车辆拥堵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弘扬省一大精神 践行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