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县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办张定:为防治传染病贡献科研力量

2019年11月21日 09:36: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陈聪

  张定是县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办副主任,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到传染病防控、消毒和病媒生物防治,他兢兢业业、不遗余力,始终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为防治我县传染病贡献科研力量。

  

  

  在蚊虫鉴定研究中,张定凭借执著的信念,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2016年8月,张定主动申请赴杭州学习蚊虫鉴定。学成归来后,他利用每次下乡机会收集蚊虫、制作标本、研究蚊虫特性。2016年至今,在他的努力下,县疾控中心从腾蛟、水头、麻步等地搜集了包含白纹伊蚊、致倦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巨蚊等蚊虫标本23个,完善了我县病媒研究标本库,也为我县虫媒传染病提供了决策依据。

  因为常为鉴定蚊虫向省市专家、老师们请教,张定结识了不少“高人”。一位专家见他兴趣不减,为他推荐了一本《中国动物志昆虫纲蚊科》。从此,这本1000多页的工具书成了他“取之不尽的宝藏”,圈圈点点,书上做满了标记。

  

  

  “为提高蚊媒传染病防控水平,区分不同的蚊种、了解不同蚊种的分布是必须的。”张定说,除了蚊子,他还“顺带”收集了苍蝇、蟑螂等各种病媒生物标本。2018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将研究成果集结成册,编写《蚊虫鉴定入门手册》,该手册被浙江、山东、贵州、海南、甘肃的各级疾控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PCO公司、大学等单位广泛采用。

  “辛苦吗?我倒觉得收获更多。”一路走来,张定始终坚定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平凡岗位练就耐得住寂寞的恒心、追求非凡的毅力,不断深入开展蚊虫研究,助力虫媒传染病防治,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网络编辑:雷鹏

县疾控中心卫生应急办张定:为防治传染病贡献科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