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从魏碑中感悟书法奥妙

2019年11月19日 13:43: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荏苒 编辑 王秀华

  陈步宣,1970年出生于平阳县临区乡(现属昆阳镇),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诗词与楹联学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诗词委员会委员、平阳县书法家协会理事、平阳县诗词楹联学会理事兼书画部部长、平阳魁峰书院副院长、张鹏翼书法研究会理事。

  2011年,书法作品入展浙江省“景陵杯”书法大展(省群艺馆);2012年,书法作品荣获浙江省“雁荡山杯”金融普法书法大赛优秀奖(省文化馆);2013年,书法作品入展第七届中国临沂中小学生书法节教师组作品展(中书协);2014年,书法作品荣获浙江省首届体育书法作品展最高奖(省书协);2014年,书法作品荣获“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大赛青年组书法优秀奖(共青团中央宣传部);2015年,书法作品入展“陆维钊奖”浙江省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省书协);2016年,书法作品入展浙江省第四届“温泉杯”书法大赛(省书协);2016年,书法作品入展“沙孟海奖”第九届全浙书法大展(省书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而要将爱好变成一技之长,并在特定领域有较高的成就,不仅需要较强的悟性、坚定的决心,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陈步宣受其父亲影响,自幼便喜爱书法。遇到乡邻婚庆、上梁等喜事,他的父亲时常受邀写对联以添喜气。看到一副副作品在父亲笔下流淌而出,那一手好字总能得到乡邻的夸赞,陈步宣十分自豪。一个小小的念头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他要把字写好。

  陈步宣十二岁时,第一次拿起了毛笔。那时候,他所就读的小学下午第一节课前设有十五分钟的习字课。之所以称之为习字课,是因为那时候并没有书法课,也没有一个专业的书法老师,老师们对字的要求仅仅停留于端正、漂亮。陈步宣天赋异禀,他对汉字有自己独特的审美。从初级班到提高班,到参加赛事并频频得奖,他的成绩一直被老师赞赏,这也树立了他对书法的信心,更激发了他对书法的兴趣。

  小时候,陈步宣的家境并不好,他的父母没有余钱供他习书。他将奶奶给的零花钱和自己用旧书换来的钱全都买了纸笔……当时,卖纸笔的店铺离陈步宣家有一个多小时路程,他每次购买纸笔都依靠步行往返。那时候,店里没有宣纸,陈步宣就买来红纸、“硬纸”用于习书。

  由于陈步宣的出色表现,学区的赛事总少不了他。对他寄予厚望的马上峰、鲍銮珠两位老师曾为陈步宣的习书方向展开过“争吵”。夫妻俩一个说颜体好,一个说柳体好,当两位老师的争论见分晓,陈步宣的习书方向也有了“定论”。于是,他开始了长期的柳体临习。陈步宣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我临习最多的就是柳体,我很庆幸能得到两位老师的教导。”

  自陈步宣开始习书以来,临帖从未间断。大学时期,书法社团老师池长庆在理念和技法上对他的帮助很大,让陈步宣真正步入了书法之门。从此,他开始“主攻”郑文公碑、曹全碑。

  进入职场的第一天,陈步宣就把文房四宝搬到了石塘中学——他的第一个任教学校。由于写得一手好字,陈步宣颇得学生喜爱。作为政治老师,广博的学识让他和学生们十分投缘。多年任教,桃李芬芳。他时常和前来看望自己的学生们闲聊、雅聚。一次,陈步宣的一位学生让他用简体行书写“圆梦”二字。之前,陈步宣以临写楷书为主,突然用行书书写,作品总是无法令自己满意。用了很长时间,多次书写后,他才勉强交出了一幅作品。待学生走后,陈步宣陷入了思考:“自己临习书法多年,始终处于自我摸索的过程当中,是该找一位老师了。”

  2007年,陈步宣整理出自己较为满意的作品,前去向吴招廉请教。在吴招廉的指点下,他开始专攻张黑女墓志铭。两年后,他又得黄国光、王大禾亲炙,临习张猛龙、龙门二十品、李璧墓志等魏碑名品。魏碑风格多样、朴拙险峻、舒畅流丽,“上可窥汉秦旧范,下能察隋唐习风”,对陈步宣的书风形成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从魏碑中感悟书法奥妙,又从历代书家的作品中汲取精髓。他的书艺日益精进,渐得法门。为了提高综合实力,陈步宣又在格律诗、国画上下工夫,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同时,也为书艺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之后的几年,陈步宣的作品陆续荣获县市奖;2012年,他的作品入省展;2014年,陈步宣成为省书协会员……“要想习得一手好字,方向正确、勤加练习至关重要,而临帖是不二法门。”陈步宣感慨道,正因为老师们一次次的指引,才让他在书法这条路上越走越顺畅。

  

  武德同修

  

  

  陈毅《过微山湖》

  

  

  论诗品画联

  

  

  云山烟树

  

  

  王安石《读〈孟尝君传〉》

  

网络编辑:雷鹏

从魏碑中感悟书法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