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11月15日 10:1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立天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推动企业从塑编到棉花种植、棉纱,再到家纺,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突破高能耗瓶颈,成为传统产业崛起重生的现实模板;温州统康有限公司与文华村结对,企业为该村的光伏项目提供场地,以“项目强村”的方式,每年为村里增加7.8万元的经营性收入……据了解,近年来,萧江镇积极发挥两新企业党支部在企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面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凝聚企业发展动力

  一走进党员服务大厅,就看到一排宽阔的服务吧台,四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分别坐在吧台后面,对来访群众进行接待登记,现场解决疑问——这是记者日前在立天集团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其他乡镇党员参观立天党支部 苏柔 摄

  

  据了解,立天集团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4年,目前有党员28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在转型发展的艰难历程中,该公司党支部一直强调企业党员“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提出以“全面呵护消费者的健康睡眠”为目标,采用天然材料合成的新型环保纤维,设计生产健康、舒适、时尚、环保的家纺产品;建立支部与董事会双向互动机制,实行“共享共商”,深度融入到集团的重大经营决策;由党支部牵头,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邀请党校老师授课、专家讲座等形式,筑牢党支部在公司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我们刚刚在党员服务大厅看到的志愿者实际有四类,即党群“领航员”、人才“连心员”、问题“协调员”和办事“助跑员”。“四个岗位安排专人轮流值班,即刻予以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提高办事和服务效能。”立天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树立“关爱职工就是关爱企业”的观念,每月开展一次“员工座谈会”,畅通职工意见反馈渠道;成立企业“结对帮扶”项目,建立企业职工互助基金,开通为困难职工捐款渠道;建立“安全形势教育日”制度,定期检查生产中的安全隐患问题,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在党支部的引导下,公司员工不断奉献爱心——设立“立天家纺生育关怀基金”,已有20多名妇女职工得到资助;投入100万元设立了“扶贫助学济困基金”捐赠救护车,为困难职工献爱心、献温暖。同时,组织企业党员志愿者开展公益志愿活动,慰问困难村民、看望孤寡老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等;开展“企村共建”活动,为城乡发展贡献力量。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立天集团有限公司是萧江镇两新党组织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缩影。据了解,萧江企业单独组建的两新党组织76家,企业党员总数424人,有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立天集团有限公司、启明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华庆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采实业有限公司等5个示范点。

  为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萧江镇开展了两新党支部书记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交流讨论的方式提高党支部书记党性认识和履职能力。该镇在轻工产业园设立党建公积金20000元,提升两新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为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和立天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远教入企工作,让企业党员主动参与到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

  为培育两新企业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启明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争先创优”,以“争星工程、党群共建”的模式,创新活动载体,培育企业人才,在企业中形成廉洁、奋发、积极、创新的良好风尚和工作氛围。“今年,我镇又增加了13个两新企业党支部,如浙江省喜利电子科技公司、温州市敏成塑业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让公司党员思想政治受到洗礼。”

  此外,萧江镇两新党组织开展“村企结对”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华山村与泓乐物流公司结对,将村民中心后面的闲置场地出租给公司,以“物业惠村”的方式,为村里带来经营性收入合计16万元;凤头村与望达科技有限公司结对,将村里闲置地块出租给企业,为村里带来经营性收入2.9万元;垟心村与富进包装厂结对,将村闲置空地出租给企业,年租金0.7万元。

网络编辑:周昌均

萧江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