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和林与直有关的几位名儒

2019年11月15日 10:25: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林与直祖父林元彬

  

  孔旸

  孔旸(1304-1382)字子升,平阳孔家后人,家世显赫。他本人曾从学于元代“儒林四杰”义乌黄溍(1277-1357),精通经史百家,还有自己的家学渊源。他曾以《春秋》得中乡贡,并登上进士第,出任过元政府的衢州录事、处州路庆元县尹,后来又任平阳州同知。死后遗著《洁庵集》,计12卷,由林与直整理编纂刊行,并请名儒苏伯衡作序。

  贝琼

  贝琼(1315-1379)字廷琚,崇德人,元末大儒,学从名师,曾为杨维桢写有《铁崖先生传》。贝琼文章与理学交相融会,明史有其传略。洪武初年,聘修《元史》,书成受赐归。洪武六年,以儒士征召,出任南京国子监助教。未及三年,改官为中都凤阳国子监助教,教勋臣子弟。有《清江集》传世。贝琼在南京国子监与张美和、聂铉齐名,时称“成均三助”。

  杨维桢

  杨维桢字廉夫(1296-1370),诸暨人。他擅长诗文,学术上颇有修养和师承,与永嘉学术也有丝缕关系。据《宋元学案·艮斋学案》载,杨维桢受学于倪渊。倪渊字仲深,乌程人,少从星官历翁学《易》,后从敖继翁学三礼,著有《易集说》二十卷。杨维桢曾游学甬东,得到黄震的《黄氏日抄》,学业日进。但他并没有以理学名世,因不得志于时,遂致力于文学,当元之世,诗名籍甚,人称“铁崖先生”。

  苏伯衡

  苏伯衡在元明之际文名籍甚,一代文宗宋濂致仕时曾荐举苏伯衡代其出任“翰林学士承旨”及“知制诰”。苏伯衡的学术由何基(朱子三传)传向金履祥,金履祥传向许谦,许谦传向苏友龙,苏友龙传苏伯衡。苏友龙乃苏伯衡之父,可见,苏伯衡具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宋元学案·北山四先生学案·栗斋家学》也有苏伯衡小传,称苏伯衡字平仲,金华人。父友龙,受业于许谦(许白云)之门。

网络编辑:雷鹏

和林与直有关的几位名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