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我骄傲,我是小记者!

2019年11月14日 14:44: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11月8日,第20个中国记者节,同样也是小记者们的节日。为庆祝节日,14名小记者来到了县传媒中心的融媒体大厅,对话大记者。经过一番深入交流,小记者从大记者那里体验了新闻工作者的魅力与乐趣,纷纷表示将践行小记者的光荣使命,在广阔的新闻世界里,一路风雨,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小记者们想大声对大家说,我是小记者,我骄傲!

  

  

  记者梦

  本网小记者 郑星晨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小记者有幸获得了与大记者面对面采访的宝贵机会。

  中午,我来到了平阳县传媒中心。当我得知老师安排我采访资深大记者周启来叔叔时,我不禁有点紧张。周叔叔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情,亲切地安慰道:“放轻松些,就像和朋友说话一样,随便一点没有关系。”听了他话,我的心顿时平静下来。

  “叔叔,您好,请给我们小记者一些建议和指点,我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记者?”叔叔目光柔和地看着我们说:“你们是小记者,首先要热爱生活,要善于探索和发现生活中的新闻。”是啊,记者只有热爱生活,才能找到有价值的新闻题材。如果不热爱生活,只窝在家里,哪会有新闻自己找上门呢?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我平时在电视里看到的记者并不都是光鲜亮丽地出现在镜头前,他们在烈日下、风雨中、重要活动现场、灾难现场,甚至在弥漫着硝烟的战场……

  这次活动实现了我的记者梦。真正的记者如同周叔叔那般,有善于发现真相的眼睛、敢于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源于热爱生活的心灵。作为小记者的我们,除了在书本中学习知识,更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探索精神。

  

  记者节的“记者礼”

  本网小记者 黄婕浠

  “林叔叔,您好!我是平阳传媒中心小记者团的黄婕浠。首先祝您节日快乐!我想采访您的第一个问题是‘记者节’为什么设在11月8日……”我拿着记事本,好奇地对着大记者林斌叔叔问道。

  其实,刚一开口,我的心早就蹦到了嗓子眼儿。我捏着一把冷汗,使劲鼓励自己“不要紧张,没事的,不要紧张!”几分钟前,我还为如何采访、采访时要注意哪些礼仪心神不宁。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当小记者呀!当望着身边那么多充满着鼓励的眼神,那么多和蔼可亲的笑脸,听着林叔叔那亲切的回答时,我迅速调整了状态,挺直了腰杆,滤清思路,讲话的声音也自信了起来。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采访前,我们时而核对采访问题,时而开展“实战演练”,时而进行发声练习……每一位小记者为了展现自己的最佳状态,都在争分夺秒地“练功”。融媒体中心传来的练习声此起彼伏,我为之震撼!

  这个记者节,我收到了一份特殊而又珍贵的礼物——我正式成为平阳传媒中心小记者团的一名小记者啦,心里甭提有多开心。但我明白开心之余,要常怀感恩之心,要认真学习专业本领,要正视自己的不足,更要勇于担当,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小记者!

  金秋是丰收季,记者节的“记者礼”,为我的童年添加了一笔浓厚的色彩,我愿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奋斗!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本网小记者周艺萱

  11月8日,一个不放假的节日——中国第20个记者节。

  有关记者职业,我们小记者有太多的好奇,为此,我们采访了平阳融媒体中心的大记者们。

  程崇标老师诚恳坦率地道出心声,记者是很艰苦的职业!他说2015年“苏迪罗”台风在平阳县的顺溪、水头镇造成数十处泥石流和山体塌方,城镇严重受淹,最深处达4米,出现区域供电、交通、通信中断等情况。他们顶着大风大雨徒步走了三四个小时的山路,第一时间冲在最危险的前沿直击台风现场,为群众传递真实受灾情况。

  缪继倾老师也讲述了最难忘的事,一次台风过后的城镇内涝,当时采访的地方积水较为严重,他们趟水前行,水从雨靴的脚背淹没脚踝、膝盖、大腿,直至胯部。泥浆色的积水倒灌进雨靴,传来阵阵凉意,但采访依旧继续。突然大腿一阵疼痛,他低头一看,一条蛇居然死死咬在腿上,他马上将它一把甩开。不知哪来的勇气,他居然将新闻拍完后才去处理伤口,去医院一查,得知那是条毒蛇,当场吓个半死,幸好最后医治成功,捡回了他这条“老命”。

  专注听着新闻背后故事的我们,心中震惊,更多的是感动和敬佩。我们感受到记者们较少考虑自身利益,更多考虑着社会责任和公共利益,这样的精神怎么不令人钦佩呢!

  最后,老师们对我们进行了现场指导,让我们知道了采访之前一定要有准备,要了解采访对象,掌握基本问题;采访之时要有礼貌,学会快速记录方法等,比如孝聪老师说采访人物时,需快速记下时间、地点、人物形象和发生的事件;如果发生车祸,就要记下原因,车外部特征等,这样更方便记忆和撰稿。老师们的循循善诱让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仿佛走进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我们也将用自己稚嫩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将校园中、生活中的新鲜事、趣事分享给大家,成为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实践者。

  向所有坚守在新闻一线的记者致敬!

  

  我眼中的“记者”

  本网小记者宋圃

  “强强叔叔,听说,当记者要四处奔波,风餐露宿,您有想过放弃吗?”

  “那倒没有,”叔叔嘴角微微上扬,摇摇头说道:“能为社会做贡献,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使大伙更真实、更迅速了解正在发生的事件,我觉得挺好。”

  11月8日,参加平阳传媒中心“小记者”采访“大记者”活动后,李叔叔的这番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记者,看似普通,实则很不平凡的职业让我坚定了怀“爱国之心”,行“爱国之事”的理想。

  想当一名记者,要学会热爱生活并深入生活、要学会突破自己的视野、要有一颗热忱的心、要不怕苦不怕累、要你的心24小时都不能关机……

  环球网记者付国豪面对暴徒的拳头大声宣言:“我支持香港警察!”这是怎样的正义凌然。作为小记者的我,更是明白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眼前的事情就是对祖国妈妈最好的回报。

  

  难忘的记者节采访活动

  本网小记者白清然

  第20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我们小记者走进县传媒中心采访了大记者。

  融媒体大厅好整洁、宽敞、高大上,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神秘。

  我和搭档采访的是缪继倾叔叔。一路上,我将采访稿看了一遍又一遍,心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生怕搞砸了。缪叔叔来啦!我的心更是提到嗓子眼,脸涨得通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幸好搭档开口问了第一个问题,让我渐渐平息紧张的心情。

  轮到我采访了!我终于鼓足勇气,结结巴巴地开了口:“请……请问缪叔叔,您认为记者现场采访时要注意什么?”缪叔叔回答得特别有底气又特别亲切:“我觉得……”看着他热情洋溢的笑脸,我的紧张感在一刹那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此时,我打消了所有顾虑,一鼓作气连问了他好几个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回答。

  通过了解,原来记者工作有着诸多的艰辛和不易。是啊,不论清晨夜晚,不论严寒酷暑,面对危险和灾情,他们都冲锋在前。我的心里油然升起敬佩之情!

  走出融媒体中心的大门,我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拥有一双智慧的眼,学做一名合格的小记者!

  

  走近记者姐姐的世界

  本网小记者黄崇瑞

  在报名“小记者采访大记者”活动后,爸爸问我:“你知道记者是做什么的?”我回答说:“可能和我每天都要写日记一样吧,写呀、写呀,记呀、记呀,估计会很累人。”爸爸说记者是一项很具有挑战性的职业,也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工作。

  来到平阳县传媒中心,见到大记者——文气的宋淑莹姐姐,她很热情地请我参观她的办公室。我带着好奇,一口气向姐姐提了三个问题:“您小时候的兴趣和理想是什么?一份报纸是怎么刊出的?您对小记者有什么好建议?”当姐姐告诉我也有一个“考古学家”理想时,我感觉与她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我们还私下里约定下次好好分享历史知识。姐姐还为我送上了如何培养自己成为合格小记者的小秘诀,就是“兴趣加坚持”。

  当姐姐介绍一份报纸刊出,需要采访、编辑、审核稿件……那么多繁琐的工作时,我脑子里不由自主地蹦出了一连串的问号:“记者是一份高危职业吗?你们经常加班吗?你们经常会忙得没时间吃饭吗?”姐姐告诉我,他们有时写稿审稿一坐就是半天,经常在凌晨才会确定一份报纸的全部内容,现在自己的脖子和腰经常会痛。

  原来,做记者真不容易,不仅是个“脑力活”,还是个“体力活”啊!

  

  我的记者节

  本网小记者朱梓诺

  林叔叔有一张平易近人的脸,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和蔼可亲。看着他热情洋溢的笑脸,我的紧张感在一刹那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林叔叔,时代在变,记者的工作方式也在变,您认为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我自信大胆地提出了问题。

  林斌叔叔说,其中变化最大的当属媒介了。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报纸、电视获得新闻讯息,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微信等。林叔叔还说虽然传播方式、技术媒介在日新月异地改变,但是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是永远不变的。

  这是一次难忘的活动,通过这次采访让我了解到记者光鲜职业背后的艰辛和坚守,同时也锻炼了我。

  

  一次难忘的采访

  本网小记者洪恩馨

  11月8日,我平生第一次采访县传媒中心的大记者,我的心呀,真像十五个吊桶——七上八下。

  到了会场时,老师安排我们先来一次模拟采访。模拟采访结束后,朱老师温和地教导我们:“要放轻松,脸上要有笑容。”爸爸也在旁边鼓励我。

  大记者杨碧姐姐来了,她正是我这次任务中的采访对象。

  她是位年轻的女记者,和气亲切,斯文可爱,有点像大学刚毕业的大姐姐,也有点像邻家大姐姐,在她高高的鼻梁上戴着一副圆圆的金边眼镜,显得她很有学问的样子。

  “请问您平常写新闻报道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杨碧姐姐告诉我们写新闻报道要真实,不能凭空想象和猜测事态会如何发展。我们一边点头,一边微笑,一边仔细聆听,一边做记录。

  采访完毕后我们还和杨碧姐姐在会场合影留念。

  今天我当了回小记者,我将终身难忘。

  

  我是小记者

  本网小记者王依晨

  记者节,来到平阳传媒中心的我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今天我要采访的人是郑方芳姐姐。我一口气问了她三个问题,采访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当记者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在采访时该如何快速记录?

  采访中,我有点紧张,语无伦次。当方芳姐姐问我为什么要当小记者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有趣!”她笑了。

  她说采访前需要准备三脚架、摄像机;还要查找一些当事人的资料......她用很幽默的语言表述,让我也忍不住笑了!

  最后,我和方芳姐姐还合影留念了呢!

  

  一次别样的采访

  本网小记者林楚烯

  11月8日,一个难忘别样的日子。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小记者采访大记者”活动。

  县传媒中心是一个陌生新奇高大上的环境,这让我莫名地忐忑起来,我等下会不会忘词呢。

  我采访的是美丽的苗苗姐姐。

  马上就轮到我了,我非常紧张,心都快蹦出来了。

  我做了一个深呼吸,“您平时写新闻报道时,都注意哪些问题呢!” “您认为,记者这个职业对社会有哪些贡献呢?”

  苗苗姐姐亲切地微笑着回答了我的问题,让我觉得采访也并不是很难,于是,我又大胆地问:“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记者呢?”

  我认真地聆听到:“新闻贵在真实……”

  这次采访活动让我感觉收获满满,这个难忘的日子,也许将改变我一生!

网络编辑:雷鹏

我骄傲,我是小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