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农户种植赤松茸有妙招

2019年11月14日 10:32: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包为洲 编辑 余梦娜

  赤松茸是生长在赤松树木根部,与树根共生的一种野生食用菌,价格只有松茸的十分之一。由于其营养价值高,口感佳,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可。因此,人工种植赤松茸也成了不少农户的选择。我县萧江镇的一位农户就看到了它的种植前景,开始种植赤松茸。

  在萧江镇垟心金村的毛铁芳家庭农场,二十多位工人在田里来回穿梭,铺料、下菌种,一派忙碌景象。负责人毛铁芳介绍,他种植的是赤松茸,又名大球盖菇,属松茸类,是他从福建明德引进过来的,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健康实惠,方便管理

  赤松茸是食用菌中的后起之秀,是集香菇、蘑菇、草菇三者于一身的美味食品,不仅绿色健康,而且跟野生松茸相比,价格也更加亲民。“我们种植的赤松茸没有添加化学药品、打过药水,连除草剂都没打过。松茸在昆明卖几百元一公斤,而赤松茸是几十元一公斤。”毛铁芳告诉记者。

  前几年,毛铁芳一直在苍南种植赤松茸,种植效果、效益都不赖,由于离家远,不方便,就想着在自家家门口搞种植。毛铁芳说,赤松茸有个外号,叫懒人菇,管理起来比较简单,但前期工作要做足。就拿菌床来说,里边儿铺的料可不少,比如谷壳、米糠、花生饼、菜籽饼、句末、竹粉等,加入品种越多,营养就越丰富。别看这些材料都是一些人家不要的边角料,但对于毛铁芳来说,它们含纯天然的氮磷钾,那可都是宝。

  

  成长期短,创收较快

  料铺好了,把菌种埋下,再铺上稻草,接下来就可以等待收获了。而说到稻草,这也是种植赤松茸非常重要的一种材料,记者环顾了下四周,一捆捆砖头样的稻草堆满了路边。毛铁芳说,这60多吨稻草,是他从湖北那边儿拉过来的。稻草放在底下可以给松茸当营养,盖在上面可以给它们当做棉被。

  赤松茸生长比较容易,只要给它布置好了适合生长的环境,基本上不需要付出太多的精力去打理,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它的温度最好是在12到15度,等种好后还要盖上小棚盖给它保暖;而湿度则通过稻草来吸收,再转给菌种。

  毛铁芳说,这批赤松茸大概在40天后就会出菇,如果一切按照既定目标实现,预计赤松茸亩产值有3万左右,年产值大概有90万元。除此之外,他还希望通过农场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通过雇佣帮工的形式,为村民增加收入。

  “近几年,我县也有种植赤松茸的农户前来农业局咨询相关补助政策。野生松茸大多产自云南,价格较高,而赤松茸的价格同松茸比相对较低,市民可以选择买来尝尝鲜。”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农户种植赤松茸有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