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少年的佛手瓜

2019年11月13日 14:0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易永煌 编辑 王秀华

  “平二中食堂边的佛手瓜长了一排,那是25年前的事了。老来多健忘,但这些细事却一直留在心间。”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

  他问她:“你知道吗?”她说:“不知道,印象中最深刻的是银杏树和挺进楼。”

  挺进楼是就读时教室的所在,在他们毕业以后的不久,就拆掉了。记忆里的东西,总是有点令人期待,存有美好的痕迹。每当秋冬时节,银杏叶黄了起来,同学们随即捡了几片,夹在某本书中,小心翼翼地,像是一扇写满心事的心页。也许往日的某个时光,偶尔翻起,能想起一些故事。银杏树和挺进楼,是大多数同学少年时共同的回忆,但不是他的,至少,不是他对她的记忆。他说,他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佛手瓜。

  她不知道食堂边的佛手瓜。有时,记忆只在一方的念想中悄然存在,安静地,似乎根本就没有存在过。就好像若干年后,他每次路过街道,都要绕到那条小巷。等灯笼依次亮起,天空并非全黑,依稀可见她在店内,抑或没有。

  佛手瓜种下的时候,她已经去了外地。那应该是一个秋天的午后,天气并不是很好,可是命运之神却还是向他微笑,他收到了她的信。信里只是简单的新生活,有点新奇,也有点辛苦,如田野里的稻香让人期待,大地的风却又让你手脚冰冷,再普通不过。但这小小的一封信,可是他的整个世界,容得他彻夜一次次地读,傻傻地笑,就好像一个小贩,卖出他今生的第一批水果。

  第二天,他决定做点什么。经常,在我们的内心,有一个声音响起的时候,就会坠入心里。他一边走路,一边对着自己说话,似乎一直记得应该这样做,却又否定自己的前一个想法。于是,他倚靠在墙的角落,伸出一只手来支撑,唯恐某个念想,会拖垮体内的五脏六腑。这时,他看到了佛手瓜。

  翠绿的它,挂在墙头,似是双掌合十,在祝福远方的她。他想,真好。站在那儿,似乎天边就在眼前。站在那儿,似乎看到一笑生花。他深深吸了一口气,感到每一个细胞都爽快适意。如果可以,他恨不得也双掌合十,把祝福的话都说给她听,岂不欢喜?嗯,不用也罢。

  之后的时光,他看着佛手瓜从绿变黄,从黄泛白,便向食堂阿姨求得几个,埋在墙角最肥沃的地块,来年,祝福就会越来越多。

  “确实老了,开始回忆25年前的瓜!”有个同学在朋友圈调侃。25年,月儿已经圆缺了多少次,银杏也黄了多少回,冬天来了,夏天来了……该忘的事,忘了很多;以为不会忘的事,也忘得差不多。有个同学留言:“现在食堂边还有佛手瓜吗?”他笑了,他也不知道。

  只是有时,看到一个小小的东西,记忆就会跳出来,溪边那个小小的土堆,就是我们少时的戏台。年少时的友情和淡淡的倾慕可以让一生都充满光亮。白居易说:“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也许就是如此吧!

网络编辑:谢天涯

少年的佛手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