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以新面貌迎接新挑战

2019年11月13日 11:22: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黄佩佩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今年9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重新组队,在新一届中队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通过抓学习、重提升,打造素质新军;抓机制、强管理,打造执法先锋;抓创新、促发展,打造管理铁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新状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新面貌迎接新常态、新挑战,稳步推进昆阳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素质新军谱新章

  

检查城镇排水管网与污水处理设施

  

  “中队领导班子自从重新组建后,加强了自身建设,全体党员干部都能积极、准时、认真地参加主题教育学习会,做到思想上不掉队。同时,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在街容街貌、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市民出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大量心血,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倍增。”昆阳镇相关领导介绍,该中队还坚持从严治党,强化责任落实,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增强干部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和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通过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梳理风险点,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大力提升执法队伍整体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据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现有在编人员19名,编外人员61名,内设7个分队及龙河、联东、临区分队和办事窗口,管理着22万多平方米建成区的市容市貌。由于管理范围广、工作内容繁琐复杂、工作的突发性、机动性较大,“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已成了该中队的工作常态。为优化管理、规范执法、安全有序地加强城市管理,昆阳中队从内部管理、业务培训、监督考核等方面着手,制订完善的“队伍建设、执法管理、审批流程”等系列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注重实际操作,分层精准施训;强化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实行执法人员业绩考评、资格管理和轮岗制度;强化监督考核机制,严格监督队员在作风、纪律、廉洁等方面表现,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目标,提高执法工作效能,全面落实“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不断提高群众对综合执法队伍的满意度。

  执法先锋不掉队

  

整治跨店经营保障道路通畅

  

  日前,昆阳中队在燃气安全检查中发现,部分餐饮业燃气用户的软管有老化、龟裂、无卡箍等现象,遂要求用户立即整改更换,并全程监督,整改率达100%,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隐患消除了,我们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就不用提心吊胆了。”附近居民对这一行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昆阳中队始终保持为人民管好一座城市的初心,践行服务型执法理念,有效减少并化解了执法过程中的矛盾,获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9月以来,该中队接到举报件16起,其中,电话举报7起。接到举报后,昆阳中队立即行动,对昆阳辖区周边河道进行了16次巡查,快速处置举报和办理涉及环保举报案件、水利污染等;排查了128家“六小”行业办理排水许可证情况和60家昆阳镇服饰园工业区厂房排水情况,有效助推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驱离机动车绿地违停50多次,暂扣乱挖市政道路设施3起,加强了对内未经审批擅自开挖和破坏绿化道路行为的打击和管理。

  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探索推进“非接触性”执法试点工作,重点针对摊贩无照经营、沿街商铺跨门占道经营、机动车辆人行道违停等领域;推广“掌上执法系统”的应用,创新智慧城管模式……短短的时间里,昆阳中队通过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执法行动,按照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要求,完善执法程序,明确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坚持运用“721”工作法,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微笑多一点、言语暖一点、动作柔一点”的原则,让“70%的问题用服务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解决”,促进城市管理由“人治”向“法治”转变。

  管理铁军勇担当

  清晨5时多的龙河菜市场没有什么顾客,而身着蓝色制服的昆阳中队执法队员已早早穿梭在此多时。“现在的执法人员还真是辛苦,每天起早贪黑的。我今天算是来得比较早了,没想到他们早已来这里维护秩序了,真是不容易。”经常来这里买菜的林女士说。据了解,昆阳中队对辖区重点地块实施24小时巡查监管以及半小时投诉快速处置机制,执法队员不间断地巡逻执勤,结合智慧指挥平台,全天候发现投诉举报信息、及时派遣任务及案件,并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处置。

  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容市貌管理方面,昆阳中队仅在10月份就出动队员开展日常巡查1500人次,劝离和取缔流动摊点150余次、乱堆放60余起;在对夜间流动摊贩的管理中,出动队员300多人次。规范非机动车停放800余辆,人行道违停700多起,整治哈喽单车300多辆,治理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30多起。同时,执法人员采取夜间蹲点的方式,抓获建筑垃圾乱倒的违法行为,并集中治理建筑垃圾随意处置10多处、建筑材料随意堆放20多起,净化和提升昆阳市容市貌。

  昆阳中队还充分运用“互联网+城市管理”工作模式,运用综治四个平台,利用该平台图文并茂、快捷、方便、准确的特点,强化信息传输的直观性、实时性和主动性,探索以“互联网+”的方式打造移动政务新模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要求,细而又细、精益求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让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以新面貌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