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腾蛟镇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综述:农民身边的精神家园

2019年11月11日 10:15: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城镇的灵魂,那么农村文化礼堂则是凝聚一方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腾蛟镇全面铺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一家家新建、改建的文化礼堂走进村民生活。依托这一载体,各类文艺团体每年为乡村群众送上精彩节目。通过借力发力,文化礼堂激活了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最优质的文化大餐,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建设乡土文化,传承乡村文脉,提升乡风文明。眼下,农村文化礼堂这棵参天大树,正根植腾蛟这片沃土,枝繁叶茂,绿染乡野。

  

礼堂舞台

  

  至本月中旬建成8个礼堂

  今年年初,按照“建设文化礼堂”与“培育礼堂文化”并重的思路,腾蛟镇确立“早谋划、广聚力、巧造势”的工作模式,注重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构筑“我们的精神家园”。

  该镇成立文化礼堂创建工作指导小组,对申报建设文化礼堂的村居进行实地查看、筛选,对村居是否具备建设文化礼堂的条件进行论证。之后,党建办(宣传)牵头,农业、国土、规划、文化等部门参与,为各村建设文化礼堂提供政策理论指导。各文化礼堂建设村坚持村民自主的原则,突出礼堂功能布局和内容设计,对现有村级公共场所进行摸底调查,合理选择环境适合、人口集中、村民喜欢聚集的地方建礼堂。

  在文化礼堂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各村发挥老干部、乡贤等熟悉村情人士的作用,指定专人收集村史、民俗、成就等方面的资料,并进行编辑、整理,突显本村特色,使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步到位。“我们请了村里的退休老师撰写资料,光村里的大致情况就写了13页A4纸,这还不包括村里的名人、大事迹等。这些资料都计划放到文化礼堂的记忆馆。”龙岭村党总支书记王青锡说。

  “今年,我镇确立建成8个文化礼堂的目标。目前,已建成了平安村、赤岩山村、双龙村等5个农村文化礼堂,其余3个都在加速推进,预计11月中旬能全面完成。”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戏剧表演

  

  促进新村融合发展

  5月1日下午,由腾蛟镇主办,赤岩山村承办的第三届温州“赤岩山杯”山地车爬坡赛在腾蛟镇苏步青学校开幕,这也是该镇赤岩山村新成立后组织的首次文体活动。这是追风者与山林清风的相遇,更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时刻。220名运动员风驰电掣地穿梭在山地公路上,沿途围观群众不时发出惊呼或赞叹,扯着嗓子给运动员们加油鼓劲。

  今年,经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腾蛟镇很多村出现并村后两个自然村都拥有文化礼堂的情况。为此,该镇在挑选后设置了主文化礼堂和分文化礼堂。“在选择主文化礼堂时,我们主要考虑人气的问题。如赤岩山村拥有湖窦文化礼堂和赤金文化礼堂。湖窦文化礼堂在山下,人气较足,因此选为该村的主文化礼堂。”该负责人表示,该村在湖窦文化礼堂增添了赤金自然村的元素,通过文化融合促进人心融合。

  “比上班还准时。”凤巢村村民这样形容邻居们对文化礼堂活动的热情。据了解,该镇推动各新村可发挥作用的文化礼堂走出自己的风格,凸显文化礼堂稳固基层各项工作的软实力、向心力作用。至今,各村文化礼堂已举办200多场活动,包括健康讲座、文艺汇演、体育运动等。如,7月10日,红十字应急救护百场万人培训走进腾北村文化礼堂;8月28日,凤巢村文化礼堂举办健康素养讲座;9月13日,龙横村文化礼堂开展庆中秋、迎国庆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10月24日,县群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人员在仁秀村文化礼堂宣讲“五水共治”知识……

  “要是我们村也有文化礼堂就好了。”不少村里没有文化礼堂的村民在外村看完演出后,经常发出这样的感叹。对于村民的期盼,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镇要全力推动“我们的精神家园”广覆盖、再升级,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镇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文艺演出

  

  培育乡村文明综合体

  近日,记者跟随腾蛟镇有关负责人前往即将建成的龙岭村文化礼堂参观。车到龙岭村口,远远就看到村口的公益性婚礼基地。青青的草坪上摆着“love”“红双喜”的造型,一派喜气景象。“在移风易俗改革推进中,提升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让愿意践行文明新风、举办简约婚礼的青年们有更多的选择,让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婚事新办中,树立健康文明的婚俗新风。”该负责人介绍。

  进入村中,到达大岭古道的起点,便可看到一栋两层楼的建筑,其中一楼为婚庆喜宴中心,二楼就是正在装修的文化礼堂。据了解,龙岭村共581户,2040人,由大岭自然村和灵岩自然村合并而成。该村因大岭古道如条巨龙穿越两村全境,因此而改名。今年6月,龙岭村并村后,全面启动乡村文明综合体建设,计划将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文化礼堂、婚庆喜宴中心连线,增设游步道、油菜花基地、滨水公园等设施,力争打造一条“乡村文明综合体”示范线。

  “乡情乡愁”是乡村社会的集体记忆,挖掘、唤醒这些乡村记忆,是推动乡村发展的动力。据介绍,在文化礼堂打造中,该村注重体现村里的“党建”和“古道文化”。通过文明乡风、乡情乡愁,让村民找回他们的文化自信,凝聚村民感情,增强村民的集体认同感。

  “不论是开展新春祈福礼、清明祭祀礼等民俗活动,还是文艺汇演、新青年下乡等活动,文化礼堂都起到了移风易俗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腾蛟镇正通过“乡村文明综合体”示范线的打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网络编辑:张超霞

腾蛟镇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综述:农民身边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