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述评】别让老辈陋习传给下一代

2019年11月06日 10:16: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评论员 木巫 编辑 宋淑莹

  社会上,有关老人的负面新闻报道层出不穷,我们应当抱着客观的心态去看待。不过对于部分老人,因自身的局限性,将陋习传递给新生代,则需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当今,85后、90后父母普遍忙碌,老人往往扮演着抚养孩子的角色。他们停留在自身格局与习惯中,以自己的方式教育孩子,这当中有可贵的传统精神,也有早已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陋习。

  孩子是国家的明天,他们应当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享受着一切最新最美好的事物,可同样,他们也是最容易受他人影响的群体。对于只有五六岁或七八岁的孩子而言,他们的身心仍在成长中,他们自身的行为和思想会受家长的极大影响,有些影响甚至伴随终生。父辈已经与孩子存在代沟,爷爷辈更是鸿沟,许多事物与孩子从根本上的理解截然不同。老一辈当然不会伤害自己的孙辈,他们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化成一种种教导,可他们身处在这个“新世界”,已难分辨哪些人生经历仍适合,哪些又不是。

  如在健康、安全、教育等领域,许多老人的观念已经明显落后于时代,甚至可归于错误。对于某些中药和食材,老人认为能让孩子强身健体、改善体质,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被科学家证实为无效、甚至有害。孩子生病之时,他们不选择及时送去就医,而是采用“土方”治病,抑或相信迷信的治疗手法,这些迷信与伪科学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还有些老人会给好奇的小孩喝酒,认为孩子从小喝酒,长大后酒量会变好,而酒量好是以后走上社会很有利的一件事,殊不知过早饮酒会对孩子的身体与大脑产生不良影响。

  另一面,现在私家车保有量逐年上涨,交通事故屡屡发生,遵守交通规则可谓是社会公民的基本守则。可有些老人不仅自己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还教育孩子不要等红灯直接走,这是笔者在平阳街头亲眼所见,当时便觉毛骨悚然。试想,一个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孩子,在上下学的路上,在外出游戏的途中,能有何安全可言?对于教育上也是如此,有些老人不懂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对孩子的兴趣培养并不理解,不会运用科学方法教育孩子。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不能脱离历史背景来评价事物。20世纪20至30年代出生的人,伴随着全面西化的中国、战火、祖国的山河破碎成长;40至60年代出生的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经历了大跃进、文革的动荡;70年代至今出生的人,成长在改革开放下的中国,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物质的高度丰富,也面临着从整个世界涌入中国的不同文化与思想。

  时代的巨轮塑造着我们,比任何个人教育和经历都要深刻,不同年代的主题不同、信仰不同,价值观也不同。这些老人大多已经退休,部分人也与整个社会处在脱节状态,不像中青年,后者必须融入社会、紧跟时代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不被时代抛弃。

  可以说,老一辈虽然不是第一次带孩子,但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部分人已经落后时代。如果一定要采取隔代抚养的方式,我们应当有一系列举措来解决问题。一是,对老人进行指导和再教育,普及合理、正确的照顾幼儿方式,让通过“培训”的老人“上岗”。二是,利用老人活动中心、老人社团等现有资源,开设更多的讲座和活动,努力改善老人群体中存在的落后观念和陋习。三是,政府加大对托儿所、幼儿园等机构,以及办公区域临时托儿所的建设与投入,进一步降低其费用和提高其便利性,更好地解决年轻父母照顾孩子的需求。四是,有关部门开展定期寻访工作,及时发现孩子身上存在的不良习惯,并及时设法改正。五是,对年轻父母进行教育,设立双亲陪伴孩子的时间表,加强父母与孩子的陪伴时间。

  孩子是我们的明天,中国的未来能比现在更文明、更进步,很大程度上与孩子有关。杜绝孩子身上已被时代抛弃的陋习,应当成为目前孩子学龄前教育的重中之重。

网络编辑:张超霞

【述评】别让老辈陋习传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