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交警:全力打造“枫桥式交警中队”

2019年11月04日 10:56: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杨阳 编辑 黄佩佩

  近日,在全省交警中队正规化建设互评互学中,平阳交警三、四中队被评为一级中队,一、六中队被评为二级中队。平阳交警中队的建设成果获得了省厅交管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何卸洪等多位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平阳交警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创建“枫桥式交警中队”的指导意见,围绕“事故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三管齐下”保民安,减少事故发案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维护辖区交通安全平稳态势,今年以来,平阳交警多元共治、隐患整改、源头管控,“三管齐下”保民安,减少事故发案。实行多元共治。就道路交通综治工作,平阳交警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助力出台《全县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六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县各单位在交通事故管控、道路环境改善、重点车辆监管、交通安全主题教育等方面的责任,并通过任务分解、常态督导等方式抓好落实,形成“层层履责,人人担责”的良好局面。截至9月,全县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28.89%,较前三年同期平均数下降36%。

  强化隐患整改。建立道路隐患排查整治进度表,做到“一镇一表”、实时跟踪,切实贯彻落实道路交通隐患点段动态排查、通报整改、公布提示“三位一体”的风险防范化解常态工作机制。截至当前,共滚动排查发现道路安全隐患163处,完成整治141处,整治率86.5%。

  突出源头管控。持续紧盯“两客一危一重”等重点车辆,通过点对点发送短信提醒、开展违法曝光、约谈相关企业等方式,切实提升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截至当前,我县“两客一危”车辆“三率”均达100%,重型货车“三率”均达99%以上。同时,严查变型拖拉机、低速货车、电动车、摩托车等违法载人、涉牌涉证、超速超载的行为,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三措同施”强管理,优化路面秩序

  优化路面秩序,首当其冲要整治的就是辖区停车乱象。“针对无序泊车导致停车泊位利用率下降、道路通行效率不高的问题,我们采用了24小时现场抄告、全天候监控自动抓拍、群众举报等方式,持续强化违停查纠力度。”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日均查处违法停车行为1100余起。

  增强中心指挥能力。全方位优化升级交警指挥中心及各责任区中队指挥室,集成视频巡查、流量监测、大数据分析、高德地图大屏诱导等多种功能,整体把控全县道路交通状况;一旦发现交通拥堵或事故警情,立即通过数字对讲方式,快速有效发出指令,实行扁平化指挥,做到发现早、处置快,大幅提升交通管理实战能力。

  治理交通堵点乱点。在早、晚高峰时段,实时监测全县各主要路段的流量,筛选顽固堵点,形成堵点清单;由交警部门会同专家逐一研判,通过改善交通渠化对症解决相应点段拥堵问题。今年以来,我县已完成堵点治理15处。

  

  “三点聚焦”解民忧,提升服务质量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平阳交警强化窗口服务,热情接待办事群众,努力营造窗口零差错、服务零距离的良好窗口环境。

  聚焦难点减流程。针对以往窗口业务办事环节多、业务分类细的特点,平阳交警在车管业务入驻行政审批中心的基础上,设立公安综合服务窗口,进一步整合窗口业务、简化办事程序,实现“受理、审批、办理、缴费”一处解决、一窗服务。

  聚焦热点增渠道。由于我县辖区地域广、乡镇多,平阳交警针对服务站点有限、群众办事路途过长的热点问题,通过向交警各责任区中队下放车驾管业务、联合邮政推出“警医邮”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延伸便民服务站点,全面深化警务前移,切实实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方便带给群众”,让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更快捷、更满意。

  聚焦痛点优体验。根据群众诉求,平阳交警实行窗口业务工作日延时办结、双休日轮班服务;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车驾管办事流程,让群众一目了然;窗口配备老花镜、饮水机、手机充电站等设施,便民利民。

  

  “三化并举”炼尖兵,赢取群众满意

  

  

  从严管理治警队,“三化并举”炼尖兵,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打造人民满意交警队伍。

  推进日常管理精细化。平阳交警大队聚焦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队伍教育监督管理中长期存在的难点、痛点,实行“日查、周督、月评”的常态化督导机制,对工作措施不实、落实不力的单位,约谈相关责任领导;对存在内务卫生不达标、警容不严整、考勤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民警,予以通报记分。今年以来,已发出交警中队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通报15期,约谈责任领导6人次,局规记分67人次。

  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一方面,通过执法记录仪、4G执法仪全配备,密织执法监督网络;另一方面,以法制办公室为主力组建执法督导小组,不定期开展实地执法检查、新办案件案卷抽查、问题案卷整改情况检查等,抓补执法工作短板,全面提升执法质量。执法督导过程中,共发现不规范执法行为51次,发出整改通报9期。

  推进人员素质高标化。制订《全县公安交警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组织相应岗位的民警开展交通事故处理、交通秩序管理、交通违法处理等多项专业执法技能比武,从着装携装、文明用语、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角度对民警进行全方位的考察。通过比武,树立榜样典型,弥补短板漏洞,全面提高队伍素质能力。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交警:全力打造“枫桥式交警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