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昆阳镇以“治五乱”推进创城工作提升城市品质

2019年10月30日 10:55: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整洁干净的路面,井然有序的交通,暖心的礼让行人画面……走在昆阳镇的街头,随处可见文明踪影,让市民感觉城市更加有温度了。

  今年以来,昆阳镇依托“停车混乱”“道路杂乱”“卫生脏乱”“设施破乱”“绿地杂乱”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县城的城市颜值。在今年上半年温州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指数测评中,我县分别获得全市第二名和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实现了“面子”“里子”“灵魂”和“品质”的大变身,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城镇面貌美如画

  

  堵疏结合,整治“停车混乱”

  近日,县前街停车场已建设完成,进入预验收阶段,加上拆迁地块设置的临时停车场,届时,将新增生态停车场车位约947个,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三分规划,七分管理。”城市能否走向文明,关键看管理。今年以来,昆阳镇科学划定城区范围内的路面停车泊位,规范停车方向。同时,全面整治地下停车空间功能挪用行为,积极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停车场错时开放的实施方案,并制订完善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标准等,规范城区停车秩序。

  此外,昆阳镇以城区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车站码头、学校周边为重点,严管重罚违法乱停车行为,重点查处占用斑马线、路口停车,禁停标志下违法停车,城市主干道和人行道占用盲道违法停车等行为。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处理建成区占道停车9560起,清理“僵尸车”147辆。

  “我们专门投入了400多万元,确定我镇主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点位为重点管理地段,建成涵盖交通信号灯控设施、违法停车和单循环道路自动抓拍点位等的“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对违法乱停车一律进行严管重罚。”昆阳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沿街道路改造提升

  

  建管联动,整治“道路杂乱”

  连日来,昆阳镇联东菜市场不时传出阵阵挖机轰鸣声。原来,这里正在实施农贸市场提升工程,主要包括铺设沥青路面、人行道铺砖、店招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三防设施重新布设等,总投资约500万元。这正是昆阳镇道路杂乱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我镇整体城镇面貌,我们对汇水河路、白石街、人民路、横阳路、解放街、平瑞路、联东路、雅河路、吉祥路等9条道路的沿街店铺进行改造提升,总投资约450万元。”昆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镇坚决取缔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车站码头、学校周边等主要场所占道经营的固定摊点、马路市场、经营商亭,切实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加大对餐饮店、修车点、洗车点、废品回收点等的管理力度,强化对占道行为日常监管,建立完善网格管理责任制。同时,对违法占道行为严格执法,做到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

  

沿街店铺整治

  

  全民参与,整治“卫生脏乱”

  积存垃圾、私搭乱建、非法粘贴小广告等问题,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也严重影响群众生活。连日来,昆阳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对全镇范围内的主干道沿线两侧、居民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绿化带、卫生死角进行大扫除,并持续深入开展预防登革热防蚊消杀行动,进一步营造“干净、舒适、优美、和谐”的环境氛围,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全民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的生动画面。

  今年以来,昆阳镇紧盯“扫而不洁、洁而不净”的突出问题,开展“道路清爽行动”,大力实施精细化、标准化清扫保洁,确保道路保洁“五无五净”。同时,集中清理垃圾死角,着力解决背街小巷、绿化带、围墙内、闲置地、河岸边“藏污纳垢”现象,严厉查处垃圾废土乱倾倒、工业废料乱焚烧等不文明行为。

  “国庆节前,我们专门组织了专业清理人员及专业的清理工具、清理材料,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等地的非法小广告进行清理,不断提升城乡整体形象。”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镇以乱堆放、乱排污、乱扔垃圾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五小行业”整治,并开展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车容车貌专项整治,同时加大环卫车、垃圾桶、果壳箱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力度,开展垃圾减量和文明生活倡导行动,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和消纳处置范围。

  

护学岗

  

  科学布局,整治“设施破乱”

  走在昆阳镇人民路、横阳路和汇水河路等主干道路上,细心的市民发现,82个变电箱悄悄换上了“新衣”,专业画师选取山水画、田园风光等为背景图案,将原来千篇一律的变电箱美化,成为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以来,昆阳镇全力实施“城市家具”修复工程,科学布局候车亭、配电箱、电话亭、座椅等城市家具,并加强维护更新。美化整治影响城市秩序或感官视觉的高压电线、通信设施、综合管网及人行道上污水、雨水井盖等公共配套设施,确保与城市景观相协调。

  同时,该镇强化对道路及沿线公共设施的改造提升,对机动车道、人行道、路缘石等存在的破损、沉陷、坑槽、积水、裸露、“补丁”、盲道断缺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已经完成主城区主要道路的交通隔离设施更新升级。加强对道路照明设施集中整治,及时改造更新影响市容的照明设施,确保功能性照明亮灯率不低于99%。严管道路开挖、占道建设,突出开展临街建筑物立面整治、户外广告设施整治、店牌店招整治及橱窗整治等,不断提升城市美化亮化水平。

  

  规划引领,整治“绿地杂乱”

  徜徉于昆阳镇凤湖公园,桂花飘着淡淡的清香,柳条儿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据悉,昆阳镇投入资金约700多万元,用于全面提升公园周边的绿化形象,乔木、灌木铺设,驳坎整治和桥梁整治,从而形成层次丰富、季相变化合理、体现平阳地域文化特色的植物景观。

  除了公园,该镇以道路绿化隔离带为重点,提升养护精细化水平,做到定期冲洗、及时保洁、品相美观。加大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的绿地保洁力度,全面清理绿化带垃圾,坚决消除绿化带垃圾积存现象。突出绿地管理养护,及时做好种植补栽、树木修剪、树穴覆盖、施肥浇水、防虫防害等环节,彻底消除绿化带杂草丛生、黄土裸露、缺株死株、规格不一、残疾病弱等现象。

  “我们还大力整治绿化带乱搭乱挂、晾晒衣物、借树搭棚、擅自种菜、占绿毁绿等乱象,有效提升绿化景观化水平,并通过科学设计、合理实施绿化(彩化)提升改造项目,巩固提升城市重点形象区域,改善城市绿化景观效果。”昆阳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络编辑:张超霞

昆阳镇以“治五乱”推进创城工作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