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腾蛟镇 -> 列表

腾蛟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生态生活两相宜

2019年10月29日 10:15: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从主街到背街,从城镇到农村……近年来,腾蛟镇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出实效、出特色、出经验。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的生活更加舒适、更加幸福,农村的环境更加生态、更加文明。

  

  长效保洁打造美丽村居

  连日来,龙岭村、南陀村、青湾村、霞山村各村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党员志愿者戴起手套,拿起扫帚,提着铲子和火钳,在村文化礼堂、背街小巷、垃圾堆放点、房前屋后蚊蝇滋生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干净整洁的驷马村

  

  除了集中整治,该镇31个行政村(居)每天都会有环卫工人和村民主动清扫道路,对房前屋后的杂草和垃圾进行了清理。村两委还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村民整理卫生,同时还安排人员定期检查村民房前屋后的卫生,对环境卫生不合格的村民进行沟通。

  据了解,腾蛟镇制定了环境整治方案,要求所有村主次干道做到每天清扫、清洗,长效保洁;绿化带、河道做到定期清理,通畅干净。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该镇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积极发动村干部、党员组建农村自主保洁队伍,对环境卫效机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整治工作纳入村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形成以点带面、层层细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办法,做到月考核、季评比。

  截至目前,该镇共下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查通报10期,涉及村居31个,通报问题200多处,下发督办通知单30多份。

  

  监督服务扮靓乡村街景

  近日,记者来到9月最美村——驷马村,干净的道路,敞亮的庭院,让人心情无比舒畅。每个农户门口都整齐地摆放着垃圾桶,沿路建筑被装点得焕然一新。据了解,为提升驷马村的品位,该村还专门配套了旅游交通、环境卫生、游览设施、综合服务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庄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大溪边社区亭子路 廖维甫 摄

  

  “环境好不好,村民和专业的环保机构说了算。”去年,该镇委托专业志愿者——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进行环境整治监督服务,监督服务范围为驷马村等16个重点村。参与监督服务的志愿者根据镇政府《腾蛟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及奖惩暂行办法》相关要求进行环境“最美村、最脏村”考评,全力以赴做好监督及宣传工作。考评项目包括保障机制、“四个一”整治活动、河长制落实、村容村貌、社会监督等。据悉,平阳县环保志愿者协会每月一次对腾蛟镇的驷马村等16个重点村环境整治成果及脏、乱、差情况进行监督拍照取证,将相关的情况以图片形式发到腾蛟镇相关办公室。

  据了解,为进一步营造环境整治良好氛围,该镇通过微信推送信息、悬挂宣传条幅、宣传栏展示,以及联合镇村干部入户动员、面对面沟通等形式,改变群众根深蒂固的卫生观念,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以点带面优化旅游环境

  大溪边社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腾蛟镇的一张旅游名片。近年来,大溪边社区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改善环境面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前面的客人还没走,新的客人又来了。”大溪边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村周边垃圾乱堆,只有周末有零散的客人,自2015年新农村建设后,开展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

  “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以往脏乱差的巷道变成了古色古香的小路,垃圾箱、垃圾桶随处可见,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来这儿游玩的人多了,大家进行旅游建设也更有底气和干劲了……”该负责人表示。

  大溪边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给居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也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了解,镇里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方案,设立了奖惩机制,把环境整治工作落细落实。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腾蛟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生态生活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