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县乡贤助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年10月29日 10: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昆阳镇鸣山村乡贤郑巨双,针对留守妇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业难的问题,按照“基地+培训+就业”的模式,在鸣山“鸣山陶院”免费为留守妇女、残疾人提供瓷画、蛋画、制陶等培训,现已开班2期,受益群众62人。据了解,经考评达标留用的,可提供每月3000元至4000元稳定收入。

  这是我县乡贤为民生大小事汇聚民智的具体事例之一。据了解,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县454个村社的9200多名乡贤,围绕“群众所盼、发展所需、乡贤所能”开展议事服务630多次,为民生关键小事化解提供建议意见。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县精准出招、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引导乡贤在意见征集、走访调研、实事解决、问题整改等方面献计出力,以‘乡贤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乡贤榜样’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县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通过深入实施“千名乡贤助百村”工程,开展乡贤大走访、大讨论、项目大推介等活动,精准宣介、征言集策,促进农村发展需求与乡贤的富余资金、先进理念碰撞融合,锁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围绕“群众所盼、发展所需、乡贤所能”,积极开展“乡贤议事会”,为村两委决策提供参考,锁定关键民生小事。同时,全县130个新村,全部重新整合成立新村乡贤议事会,逐村召开“新村发展专题献计会”,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大革命”等中心工作,就制定好村庄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谈思路、谋变化、求发展,共征集“金点子”693条,为新村发展理思路、打基础,锁定农村发展规划。

  我县赋予乡贤普法“宣传员”的角色定位,针对基层村民法治意识相对淡薄的现状,挖掘乡贤中的法律工作者开展普法。赋予乡贤主旋律“唱响者”的角色定位,根据乡贤民间意见领袖特点,动员乡贤走家串户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禁赌禁毒等政策宣传。赋予乡贤违法行为“斗争者”的角色定位,立足与违法乱象作斗争,弘扬法治精神,针对近年来有些宗教势力违规设置宗教标志物、开办“小子班”等问题,引导乡贤带头作斗争,唤起全民抵制、制止违法行为的热情。

  此外,我县还让乡贤引导村民继承和发扬勤俭朴实、邻里和睦、敬老尊老等优秀传统文化,让最有“大操大办”条件的乡贤带头移风易俗,让村民眼中最公平的“代言人”帮助解决信访维稳、矛盾纠纷等问题,让村民们一同参与为老服务,构建文明和谐乡风。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县乡贤助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