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推进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3日 10:4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一行人来到南雁五十丈村,开展蹲点攻坚大调研。调研人员一行实地走访了粉干生产企业、美丽乡村建设基地等,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新农村建设提出了建议。为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将9月23日~27日确定为该局干部的“蹲点周”,各科室党员分别到挂钩的乡镇、村(居)开展蹲点调研,深入一线找差距,并抓好整改落实。

  

重温入党誓词

  

  集中学习,激励干部干事

  

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

  

  9月12日召开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9月17日~9月18日开展局党组“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谋新篇”第一次专题读书会,9月20日各党支部开展以“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9月27日上午,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9月中旬以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深悟透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学懂弄明主体教育知识的相关精神,以其文化精髓促进自身各项素质的提高。”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的同时,平阳分局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2019年度科室(直属单位)考绩办法》,全力推进局年度考绩工作的落实。考绩内容由“市对县考绩项目”“县考绩共性工作”“县考绩加减分项目”三大项构成,包含中央环保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五水共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组织工作、机关党建、全面深化改革、统战工作等25个小项。考绩奖罚标准与县委县政府年度考绩结果档次相挂钩。考绩优秀科室(直属单位)将给予资金奖励,对排名最后一名的科室(直属单位)实行问责。被问责科室(直属单位)须对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眼睛向下,深入一线服务

  

下基层慰问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平阳分局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在调查研究中梳理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同步做好检视剖析。

  9月30日,平阳分局局长刘旭东带领相关人员赴海西镇开展《电镀园区精细化管理》课题调研。通过调研,调研组一致认为,可结合电镀园区实际,在30家电镀企业端安装电磁流量计、电动阀门和刷卡排污控制器,以便更好地监测、监控企业生产建设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同时,帮助建立电子台账,实现手机APP管理、微信二维码查询和报警应急处理等功能,确保企业能经常自查生产情况是否超标。

  “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点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求该局党员干部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连日来,各科室党员利用“蹲点周”活动,分别前往挂钩乡镇、村(居)开展蹲点调研。

  在南雁镇五十丈村,蹲点调研组分别召开了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集中座谈会,为村党员上了一次党课,并走访慰问结对2户困难群众,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对策及建议。在了解到五十丈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后,调研组提出了对策及建议,建设特色农产品贸易、乡村休闲旅游村庄;组建粉干生产企业,提高生产效益,同时推进品牌建设,建设粉干贸易一条街和网上销售推广;要依托碧海天城景区加大投入景区建设,带动当地粉干等农副产品的销售和农家乐发展。

  

  立行立改,凸显调研实效

  

进企业调研

  

  检视问题、研究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才能真正体现调研的实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阳分局党员干部坚持调研与整改同步,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一件一件解决到位。

  平阳电镀园区铝氧化企业当时审批时受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限制,在生产工艺过程中不许使用硝酸。但在实际生产中企业发现,仅使用磷酸、硫酸的情况下化抛槽和挂具会产生腐蚀现象,不利于企业的正常生产且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为解决企业困难,日前,平阳分局领导赴海西调研,对电镀园区内企业提出的在铝氧化生产过程中使用硝酸进行专题研究。在研究中,该局领导班子认为园区内企业废气、废水处理能力已经提升,在铝氧化生产工艺上可使用少量硝酸用于保护化抛槽和挂具,既解决了企业的困难问题,又不造成环境污染影响。

  无论是西部山区还是工业企业车间一线,平阳分局党员每次调研都坚持问题导向,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基层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找准问题、为民解忧。在调研中,企业负责人、居民代表畅所欲言,面对面说问题、提建议;设立征求意见箱、网络、微信公共号向全县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建议。

  平阳分局党员认真梳理建议,列出了“马上改”“三个月完成改”“持续改”项目,逐项逐级落实责任,做到立查立行、立报立改。目前,完成“已经改”项目《印刷行业环评报告标准化微改革“领跑项目”》,对印刷行业环评报告表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了简化和统一。优化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流程,同步实施企业现状评估报告备案与核发排污许可证,企业按整改承诺书要求建设配套污染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原先项目环评报告编制需要1~2个月,现在最快一周就能办好备案。开展六类行业整治提升,截至2019年9月底,全县共关停淘汰136家、完成率为99.3%,规范提升489家、完成率为75.5%。进度全市第一。

  

参观“省一大”纪念馆

  

  另外,“马上改”项目“无规划环评办事指南”“环境信用审查零跑路”即将完成;“三个月完成改”项目“关于环保审批过程中涉及重金属总量替代问题”将在11月底完成。同时,对加强业务培训及技术指导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工作,督促各乡镇都要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同时积极协调落实建设资金保障,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网络编辑:雷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推进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