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辅导孩子功课,你发火了吗?

2019年10月21日 10:48: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网络上一段描写家长陪写作业时的“段子”,真实又酸楚地引发了无数家长的共鸣。

  辅导孩子写作业,你是否会克制不住脾气,对孩子发火?日前,记者对身边的20位家长进行了调查,发现超过90%的家长,因为给孩子辅导功课而大发脾气,而且在辅导时也是各显神通,想尽了办法。

  说到管理孩子的学习,相信很多家长会深深地叹上一口气。“我在屋里吼孩子,先生在屋外吼我。”家住昆阳镇,孩子就读小学二年级的何女士摇摇头说。于是,同为名牌高校毕业的夫妻俩约定,每人辅导孩子写作业半小时,轮班上岗。戏剧性的结果出现了,原本在客厅里冷静理智的爸爸一走近孩子的书桌,没过5分钟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发起火来: “你有没有动脑筋,这个题目怎么不思考?!”

  另一边,五年级学生苗苗成绩优异又乖巧,是大家公认的“别人家的孩子”。即便如此,每天辅导苗苗写作业的于先生依旧不时向孩子“怒吼”。在他眼中,孩子的成长轨迹应该像自己一样。由此,一旦发现孩子的成绩不如预想,心里的失落和焦躁就变成了对孩子的怒火。

  市民刘先生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三年级之前,她的学习基本上全是我老婆在管,那会儿毕竟小,学习内容也相对比较单一和固定。现在上三年级了,比如数学这些学科,就已经需要锻炼孩子的思维方式了,所以我们商量,妈妈负责语文、英语科目,我就主要负责数学。”刘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家的分工情况。

  虽然刘先生只负责辅导数学,但是一学期下来,还是让他伤心伤肺。“女儿的性格温柔,学习方面大部分还是做得很好的,就是比较依赖我,当她遇到难题时,不愿意主动去攻破,这是我最头痛的问题。”对此,刘先生坦言,因为是女孩子,所以他尽量避免在辅导女儿作业时发脾气,主要是怕伤到孩子的自尊心。

  跟之前几位家长相比,因丈夫长期出差在外,自孩子上小学一年级起,就全职在家带娃的黄女士,花费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孩子的学习上。

  不过相比一二年级那会儿,眼下马上要读五年级的儿子越发难管了,黄女士发现,他从三年级起就比较叛逆,没有自主学习的习惯,需要有人盯着。有时候因为辅导功课不耐烦多念叨他几句时,儿子就会还嘴。“我说一句,他会顶嘴好几句,最后来一句‘你自己来做做看’,有时候真是被气得胸口闷。”黄女士无奈道。

  对于发脾气的原因,记者调查后总结如下:一是嫌弃孩子做作业拖沓、磨蹭或者经常溜号;二是因为孩子写作业太快,不认真;三是同样的问题总是一错再错,怎么教都不会;四是达不到家长的某些要求,比如坐姿不好。

  当陪伴孩子学习遇到“挑战”时,各位家长应该怎么做?是情绪失控,大吼大叫?还是黯然伤神,默默退出呢?在调查中,记者发现100%的家长都认识到自己发脾气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发脾气的家长都是事后追悔莫及,家长们也认识到了会给孩子带来的负面效果,比如厌学。

  爸爸妈妈在辅导作业过程中,孩子们的心情如何?小学生们的回答真切有趣:“感伤,这道题不会做也不能骂我啊。”“一个字,狠;两个字,凶狠!”“十分激动,手心会冒汗,我总感到有一股力量拉着我不让我写作业。”同时,记者发现,父母辅导作业过程中的良苦用心,其实孩子们都知道。

  “现在很多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特别容易着急,就是因为家长容易植入自己的经验,以及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拥有多年从教经验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之间具有个体差异,部分孩子可以轻松应对不断增长的作业量,这源于从小培养的良好行为习惯和情绪自我管理能力。如果家长没有关注到孩子的需求、能力和情绪,就理所当然地设定远超孩子能力的目标,自然会引起亲子矛盾。

  那在辅导孩子功课时如何做到心平气和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当我们发现自己很生气时,最好能走开一会儿,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机会。想一想自己为什么要管教孩子,想一想有什么办法解决问题,这样就可以在冷静或者找到办法之后再跟孩子沟通。”陈老师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辅导孩子功课,你发火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