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让新居民幸福指数节节高升!万全深入推进新居民服务管理

2019年10月21日 10:45: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日前,县新居民服务中心、万全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联合开展“金秋助学、伴你成长”关爱新居民子女活动,将精心准备的奶粉送到孩子的手中,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进一步提升新居民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近年来,为提升新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万全镇以文体、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新居民暑期夏令营、新居民党员联系走访、新居民调解培训会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新居民整体形象,促进新老居民和谐共处,切实增强新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

  

  强化排查工作完善基础数据

  “随着万全镇工业经济发展,新居民人口数量也随之增加,目前,我镇有新居民近6万人,是全县新居民人口最多的乡镇。”该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所长孙钧告诉记者,人口的流动有利于劳动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经济发展,但也给基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如何管理和服务好数量众多的新居民群体成为该镇面对的新课题。

  据介绍,流动人口登记率、注销率、信息准确率、出租房登记备案率、同住关系采集准确率是基础信息排查工作的中心。为此,该镇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每月开展镇级督查考核,进一步完善辖区新居民基础信息。“目前,全镇有出租房10500余间,新居民来万全要在3天内登记,走后要在7天内及时注销。”该镇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居民流动频繁,日常管理难度大。为确保新居民动态服务管理,该镇工作人员利用夜间时间进行排查走访,查漏补缺,确保新居民居住信息登记率,完善基础数据。

  

  探索管理模式推动自治共治

  为实践“枫桥经验”,拓展“四个平台”工作,该镇持续以“135”(一会三队五大员)为抓手,打造新居民自治共治管理模式,构建“政府主导、部门指导、各方参与、资源共享、自我服务管理”的新路子。为确保新居民自治共治模式有效运行,该镇开展硬件、软件设施建设,落实了新居民自治管理专用办公场所,并全面抓好一会、三队、五大员建设。

  今年,该镇持续更新和完善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成员,并不断强化新居民党支部、调解员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我们现已初步组建企业外口信息联络员114名、社区情信息收集员43名、外口信息网格员86名、出租房片组长34名、新居民义务巡逻队员30名。”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新老居民和谐促进会成员61名,新居民党员14名,调解工作室调解员9名,新居民志愿者100余名。下一步,该镇将不断加强信息员建设,通过自治、共治方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安居乐业”

  成立新居民文化驿站、试行掌中“出租房E+平台”、开展举办新居民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今年,该镇通过举办一系列服务新居民活动,让新居民切实感受到“幸福万全”的气氛,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到工作、生活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今年,我们还增设了新居民人民调解工作室,解决广大新居民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与生活困难,更好地为新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让新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爱,今年,该镇妥善安排新居民子女就读率高达100%。另外,按照积分制原则,推选2名新居民子女到昆阳三中就读,解决了新居民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该镇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新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扫一扫,便可申领电子居住证和电子居住凭证。“新型居住证可以用来子女就读报名、购车上牌、异地办理身份证、办理出国护照、银行储蓄转账功能等。”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大力推广新型居住证,通过更优越的服务,让新居民在万全这个大家庭中找到归属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让新居民幸福指数节节高升!万全深入推进新居民服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