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除险安居”行动通过验收 全县治理17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2019年10月19日 09:24: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记者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我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通过验收,综合治理17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正处在灾害隐患点核销冲刺阶段,隐患点核销后,将为6354名群众解除地质灾害威胁“警报”。

  

  

  据了解,我县地处浙南沿海,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多发,地质灾害点数量多、分布广,是全省突发性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县之一。我县于2017年启动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通过加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处置等“四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摸清全县地质灾害现状,按照“搬迁和治理相结合,宜搬则搬,宜治则治,避让搬迁为主”的原则,对隐患点实施应急排险、工程治理、避让搬迁等分类处置方式。

  “‘故土难离’是人们很自然的一种情结,想要说服生活在隐患点的村民搬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工作人员多次走村入户,发放防灾避险宣传资料,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耐心宣传解释政策,倾听村民诉求,坚持“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才换来村民们的理解,保障了施工队伍顺利进场施工。据统计,在全县17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中,22处因地质环境条件改变已核销;避让搬迁工程76处3049人,下发省、市、县避让搬迁财政补助资金6647.5万元;治理工程74处,消除威胁人员2446人,总治理资金7000万元。

网络编辑:周昌均

“除险安居”行动通过验收 全县治理17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