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走近平阳生命礼仪师的生活

2019年10月18日 11:37: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场葬礼正在平阳县松鹤陵园进行。家属们进入陵园之前,4位生命礼仪师已准备好茶、鲜花等,一切准备就绪,葬礼开始。

  什么是生命礼仪师?他们的工作具体要做些什么?近日,记者走进他们的工作生活,揭秘鲜为人知的故事。

  据介绍,生命礼仪师指从事现代殡葬礼仪行业的人,一般就职于经营性公墓。他们每天和逝者打交道,为逝者换衣,策划、主持葬礼,并为逝者的人生谢幕画上完美的句点,亦可称为“最后的摆渡人”。他们,不同于传统的“白事先生”,以更文明、节俭的形式办丧事,并会根据家属的需求进行“私人订制”。

  在松鹤陵园董事长潘克荣眼里,从事该行业,观念上的改变最为要紧。“招聘时,我问他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家里人反对不反对’。”潘克荣告诉记者,如果应聘者的父母、亲朋有较强反对情绪,他多半会建议对方重新考虑。目前,我县有4位90后生命礼仪师,于去年底陆续就职。招聘生命礼仪师主要来源有两个,一是对口的学校专业,二是退役军人。在他长达2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不少同行对含“殡葬”二字的职业几乎绝口不提,而手下这群刚来的90后,谈起自身职业却毫不避讳。

  90后平阳籍退伍军人温从锦,来到松鹤陵园还不到两个月。几乎每天,他都四五点起床,为今天下葬的客户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场地布置、礼仪装备、家属鲜花准备、检查话筒器材等。

  最难最艰苦的部分是殡殓。恐惧,这是大多数新人需迈过的第一道坎。康鑫宇和女朋友苏桂波曾在广东省东莞市某家医院的太平间做过实习生,在那里,他们每天的任务是和家属确定落葬时间、准备丧葬用品、将逝者搬到太平间。为逝者做防腐、更衣更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

  他们都毕业于重庆民政学校的“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殡葬专业学院之一。“当初选择这个专业,考虑更多的是它极高的就业率,家人并不反对。”康鑫宇说,即使老师在课堂上曾反复讲授,但刚开始接触逝者遗体时,他们仍需要克服恐惧,尤其是女生,比如苏桂波。作为殡殓服务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工作者,苏桂波坦言,许多时候觉得实在难以克服害怕的工作,一般会让男朋友康鑫宇代为帮忙。

  在外人看来,他们是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尤其体现在极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最初的恐惧感迈过去后,康鑫宇和苏桂波更真实的感受是,太累了。“手机24小时开着,随时随地准备接任务,常常三更夜半出来工作。”康鑫宇说,他们先后在重庆、广州、贵州等地的殡仪馆实习,临近毕业时,两人选择了工作强度相对较低的下葬工作,即从家属手中接到骨灰那一刻起,直到葬礼完成。

  每天早上四五点,甚至两点多起床,来到陵园后,康鑫宇每天的工作内容紧张而肃穆。和其他几位生命礼仪师一起在门口“迎灵”,引导亲属进入陵园,安放骨灰,引导逝者亲属闭目静思、许愿,为逝者献花,讲述逝者生平,净手、上香、献茶献酒。仪式结束后,如有其他逝者的生日、忌日但家属来不了的,则由他们代为祭拜并制作留念视频。

  下午的工作时间,他们一般会准备下一场葬礼的仪式策划和场地布置。随着社会新潮理念的不断更新,葬礼形式更为多元。比如,一场“Hello Kitty”主题风格的葬礼,从山下到墓地,每一个台阶都要经过精心布置和设计。也有家属选择极简形式,葬礼只有本家人参与,两三人安安静静走完所有过程,拒绝隆重的仪式。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殡葬行业的人,并不像网络上盛传的那样,需要寻找许多刺激方式发泄工作的烦闷。碰到假期,他们与所有20多岁的年轻人一样,会找个好玩的地方逛逛吃吃,看喜欢的电影,养喜欢的宠物等。

  在这个行业待久了,再谈起“死亡”时,康鑫宇显得坦然而淡定,“每个人都会走到这一天。毕竟生命的终止与生命诞生一样,都是一个自然事件。”这个一米八的男孩,如果他不说明,旁人很难将殡葬职业跟眼前这个笑得十分阳光的小伙子挂钩。

  近年来,有关方面越来越重视生死教育,客观认识离别的人也多了。而每一次充满仪式感的下葬,生命礼仪师都在传播着传统的礼仪与孝道文化,都是在为到墓前送别的成人和孩子上一堂生动的“生死课”。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走近平阳生命礼仪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