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90后的你,存款有多少?

2019年10月18日 10:38: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杭州90后女生晒存款:月薪4000存3000!评论区扎心了》的报道,引发了网友热议,“只有兼职才能有余钱存下来,他们比我想象中会省钱,觉得自己像个假的90后……”那么,作为90后的你,一个月存款有多少?主要花销在哪些方面?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90后市民,聊聊钱袋子这事。

  “现在单身一人,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只够自己花。”前年大学毕业,现在亲戚公司从事产品设计工作的李先生算了算,每月吃饭约需花费1500元,再去掉1000元的油费开销,剩下的钱基本用于聚餐等,所以他的工资几乎都是“月月光”。

  小叶大学毕业已有3年。在杭州工作的他,月薪近一万元,加上年终奖等福利,一年约有15万元。虽然听起来不错,但一个月房租就要4000多元,伙食费最少要3000元,最后精打细算每月只能剩下2000元,还没算上其他必要的开销。“在杭州工作,工资只能勉强支撑我的日常花费,旅游之类的活动根本不敢想象。”

  今年23岁的陈先生月薪6000元,每月都能存下3000元左右。在昆阳镇上班的他告诉记者,“我的花销数额跟朋友比较算是低消费了,一年下来也没买几件衣服,三餐基本家里解决,仅有的大额花销是和同事出去聚餐及人情红包等等。”

  和陈先生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的何小姐说,虽然两人工资数额一样,但她在化妆品上面的花销就达到了3000元左右,再加上女生爱买衣服的通病,由此存款很少有超过两位数。“每次逛街总是爱买一点东西回家,不然就觉得缺了什么。有几次到了月末钱不够花了,不得不使用支付宝等平台,提前‘预支’一笔‘工资’,等到下个月有钱了再还。”

  当然,也有与何小姐一样,每月最大开销花在打扮上的男生。小黄今年大学刚毕业,“上学时习惯买一些潮牌的服饰和鞋子,一方面是家里条件允许,另一方面是虚荣心作祟。”现在月薪3000元的他,每月三餐花费最多1000元左右,剩余工资全用于服饰、鞋子等消费。

  出生于1990年的廖先生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他和老婆在瑞安开了一间服装加工厂,一年盈利额50万元,扣去家中花销,约有30万元余钱。“小孩今年刚读幼儿园,日常开销以孩子为主。如一罐澳大利亚进口奶粉就要1000多元,再加上尿不湿等必备品,一年在小孩身上的花销还是很大的。”目前,廖先生计划明年在瑞安买房。

  金小姐在我县一家国企上班,她与80后的老公年龄相差6岁。“我大学还没毕业时,就通过校招进了现在的工作单位。我们二人都是‘上班族’,年薪加起来有20多万元。每月花销精打细算,没必要的开销一分钱都不会花。所以,一年下来多多少少有点存款。这些钱要存着给孩子上学、买房所用。”

  记者经过整理发现,30位受访者中,多数“月光族”属于未婚90后,持有“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观念。装扮、聚餐、租房是他们花销最多的点。而有固定存款的,基本是已婚或即将结婚一族。有了家庭或孩子后,他们会多方考虑,省去不必要的花销。此外,这些受访者中,大学学历人数达到26人。他们告诉记者,在人生的前24年,基本是靠父母生活,也有部分人会在大学期间兼职,赚点外快。

  那么,对于90后“月光族”的父母来说,他们又有什么看法呢?多位家长回道:“我们家现在条件善可,暂时还不需要孩子补贴家用,更在乎他们的工作及婚姻情况。”与此同时,这些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家长,大多数会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做好规划,如购买养老保险等,“万一以后生病了或者子女不孝顺,我们要自己有所准备,也不能为子女添麻烦。”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90后的你,存款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