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林景熙故里平阳白石的历史变迁

2019年10月18日 10:32: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正印

  关于南宋遗民诗人林景熙具体是平阳何处人,笔者曾撰写《先生原是昆阳人,故庐曾在白石村——林景熙籍贯与白石故庐新考》(见《平阳文史资料》第三十五辑),明确其故里为平阳白石。随着历史变迁,平阳城西“白石”一带包括名称、区域范围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本文则就此方面予以探索。

  南宋理宗淳祐二年(1242),林景熙出生于两浙路温州平阳县万全乡一都白石里,“里”大致相当于现在的行政村。当时的白石里确切范围如何呢?文史学者钱库蔡听涛先生据宋苏丙《苏景行圹志》(民国《平阳县志》卷六十七据《东瓯金石志》八收录)文中“始先君□太夫人买山于邑之白石里雅山原”,获悉该墓主安葬之年份为嘉定乙亥(1215),白石里范围较广,包括后之雅山里。该年份比林景熙出生的年份只早27年,情况应该无所变化。林景熙诗《潘山长入括》题后有章祖程注,谓潘氏也是“平阳白石人”,诗中还有“饭牛怀白石”句,兼具乡邻之情。古今对照,当时的白石里大致包括今平阳县昆阳镇城西社区水塔村、雅山村、南岙村等。

  

大雅山房(赵奥别业遗址)

  

  到了明清时期,白石里一分为二,一仍名白石里,一名雅山里。乾隆朝当地诗人张綦毋有句“何缘蟾魄东山上,先照城西白石村”,此时的白石里(村)大致相当于现水塔村。据林景熙《归白石故庐》中“斜阳巷陌语初燕”的描述,既有街巷,且与晚年授徒之所雅山之赵奥别业应有些距离,其祖屋应在此时的白石里范围,而非雅山里。而明朝当地学者郑思恭《东昆仰止录》谓略早于林景熙的周元龟为雅山里人,则当为后人追述,其实当时也属白石里。

  到了现今,白石里的名称已被水塔村取代,而水塔村作为行政村,包括了范围已然变得更小的白石自然村,即今昆阳镇西直街一带(已拆迁)。随着历史变迁,林景熙白石故庐自然已没有丝毫痕迹遗留下来了。

  关于林景熙《送松存弟序》所谓“而予隐州郭”,即南宋度宗咸淳十年(1274)辞官还乡所居之连云楼,笔者据章祖程注“先生所居州治后白石巷中”,认为在当时平阳城内,即今平阳县府后门一带;而蔡听涛先生则根据其他史料,认为在当时平阳城西门,即今汇水河路西侧一带。笔者以为求同不妨存异,可各自保留见解。但必须明确的是林景熙既为“白石人”,白石里当有祖屋,即其出生及早年所居处,应该是所谓“白石故庐”。而笔者与蔡听涛先生所认为的其中年后所居之白石巷,在城里也好,在西门也罢,两者都不在白石里的范围。白石巷属坊郭,白石里属万全乡,两者建置不同,但相距很近,极易混淆,故着重提出。

  林景熙道德文章,可谓平阳千古一人。平阳奥里(今苍南县藻溪镇元店村一带)是林景熙祖上曾居地,平阳青芝山(今属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是林景熙墓所在地,荣光自可分沾。但不管是苍南藻溪林坳还是平阳腾蛟林泗源,遍查林景熙三四百篇诗文,并未见其曾涉足其地,更不用说一厢情愿地想把他认作该地方人了。更有甚者,无中生有编造林景熙生于林坳,随父迁居盖竹,又迁居林泗源的胡话,以致以讹传讹,试想霁山先生不幸生逢亡国之秋,半生漂泊,还要如此折腾他,就不会于心不安吗?况且如今既已确考他是平阳白石人,生于斯,逝于斯,“林景熙故里”仅此一处,无理纷争者就此消停吧!

网络编辑:周昌均

林景熙故里平阳白石的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