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农业无人机成香馍馍——平阳农户有了一份超酷的职业

2019年10月18日 10:35: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10月15日,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内,一架无人机迅速升空后飞驰而去。它“肚子”里装着4杯刚刚做好的咖啡,飞向3公里外的未来研创园送“快递”。该浙企拿到了首张城市无人机快递牌照。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普及和技术的逐渐进步,越来越多的相关应用悄然兴起并快速发展。除了送快递外,还有街景和影视拍摄、电力巡检、交通监视、播散农药等。其中,影视及农业方面的应用较为常见。

  记者了解到,我县目前农业无人机操作者19人,各类型农业无人机39台。走在广袤的农田上,不少细心的市民偶尔会看到,有人在用遥控器指挥无人机给农作物施肥、喷药。

  

  300亩农田5小时完成农药喷洒

  近日早上五点半,记者在万全某块农田见到了万全黄垟人、36岁的杜彬彬。他是县种粮大户协会万全分会会员,也是我县首批农业无人机操作者。

  自进入9月,杜彬彬就几乎没有休息过,戴着一顶鸭舌帽、身着迷彩服,正手持一台农业无人机的他说,“我主要负责万全、瑞安等临近点,只要农户电话打来,我们第二天就会赶过去。”据了解,农户预约杜彬彬的无人机,主要是为了给自家农田除虫、除病……

  起飞、悬停、转动、穿梭……只见一架装有喷洒器材的农业无人机,按照杜彬彬的遥控指令,升到空中,然后,药水通过喷杆上的喷嘴,形成雾滴,洒向农田。

  “这架无人机以电池为动力,每次飞行时间可持续10分钟,一次可装16公斤药水。每小时作业量可达6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的40倍至60倍,比起传统的人工喷洒,农药利用率提高30%以上,用水量减少90%,更高效环保。”面对记者惊讶的眼神,杜彬彬算了一笔账,给300亩稻田喷洒农药,无人机只需1人工作5小时就能完成,人工喷药则至少需要4人工作3天才能完成,还需支付约2400元的人工费。而且,以往人工喷洒农药,经常会造成重复喷洒或者遗漏等问题,无人机的自动记忆功杜绝了此类情况发生。

  陈老伯是万全当地的种粮大户,“以前田里喷药工作都是我自己一人完成,200亩农田全喷一遍要10来天左右。”他说,年纪大了之后,明显感觉有些力不从心。现在,农田若需要喷药,陈老伯便会让杜彬彬带无人机过来,他只要坐在田埂上看着就行了。

  如今,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操作,在我县逐渐成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技术正在悄然地改变这片土地。

  

  19位操作者中多是四五十岁农户

  无人机螺旋桨的飞行声在农田上方回荡,杜彬彬暂时放下手中的遥控器。“今天已经喷洒完30多亩农田,待会要赶到瑞安继续工作。”

  今年5月初,杜彬彬买了第一台农业无人机,同时也兼职帮其他种粮户喷洒农药。他看机器工作效率不错,又连续订购了两台。

  

  

  之后,他在农业圈名声越来越大,空闲时间也越来越少。他做了一次统计,单季稻到收割要喷洒8次农药,双季稻则要3至4次,再算上虫、病期,一年下来约要喷洒5000多亩农田。

  “第一次操作农业无人机时,除了感到新鲜外,最多的就是紧张了。就怕碰到障碍物和拐角处,稍微不小心,无人机就会偏离原来轨道。”去年8月,杜彬彬听同行说起,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就与几位种粮大户一起到东阳学习系统遥控操作。回到平阳后,因使用的无人机厂家不同,又重新学习及考取了农业无人机“驾照”。

  据介绍,我县农业无人机以大疆为主。该品牌的植保无人机约5.5万元/台,每台可获得省购机补贴1.6万元,县财政还会给予一定补贴,相当于每台机器2.3~3.5万元。去年到现在,我县共开展了3期农业无人机培训活动,第一期学员有10人,后面两期有10多人。不过,有一部分人学习后,因无人机价格高而没有购买及从事。目前19位农业无人机操作者中,年龄以40岁至50岁居多,且基本是农户。

  “每喷洒一亩能拿到10元左右的工资。现在我县农业无人机刚刚起步,一般都是认识的朋友请我们过去帮忙喷洒农药。”在杜彬彬看来,如果有规划管理的话,未来这块的发展会有所见长,参与人数也会增长。此外,科技让农民,不再是一份苦差,变成了很酷的职业。

  县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曾平欧认为,随着通信网络的日益进步,相关技术在农业领域使用会越来越广泛,也将越发向数字化、现代化、智能化方向靠拢,农业无人机将在农业生产中起到关键作用。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农业无人机成香馍馍——平阳农户有了一份超酷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