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财政局:在深化主题教育中提升财政服务水平

2019年10月18日 10:36: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自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财政局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财政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践行工作职责,勇于破解财政难题,让主题教育成为提升财政工作质量的有力助推器,为加快我县财政改革、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坚强保证。

  

  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9月20日下午,财政·国资党史知识达人赛在平阳党校如火如荼开展,9支参赛队伍的每个选手皆挥斥方遒、对答如流,最终,平阳财政一支部以绝对的优势“一站到底”获得一等奖,同时现场还决出了二等奖、三等奖、风采奖以及优胜奖。据了解,此次财政·国资党史知识达人赛只是县财政局精心筹划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红色教育专题读书班

  

  连日来,县财政局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做到中央“规定动作”不走样。9月12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学习上级讲话精神和部署安排,动员部署我县财政系统主题教育活动;9月29日晚上,组织局领导班子闭卷测试应知应会50问和党的宗教政策理论学习成果,以考促学。同时,确保“自选动作”有创新,该局还依托我县红色教育资源,于10月10日至11日,组织全局班子领导、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共赴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举办为期2天的红色教育专题读书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会。同时,走进“省一大”召开地,开展初心之行,重温入党誓词等,从而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

  

重温入党誓词

  

  为推动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学出新成效、做出新业绩,县财政局面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公开征求该局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而进一步推进我县财政事业,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办实事解难题,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参观“省一大”纪念馆

  

  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9月25日,县财政局组织人员前往青街乡新三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落实“包村蹲村”工作。在座谈会上,该局表示将对该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历史遗留问题、通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后进村转换脱帽等进行重点关注,并在会后实地走访慰问该村的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下一步,我们要以‘包村蹲村’调研工作为契机,结合单位职能,分批次蹲村走访,广泛听取意见,切实帮助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确保主题教育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该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部门、企业、基层,开展课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听取老干部、部门、乡镇意见,开展先锋攻坚行动等,从乡情民意中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汲取群众智慧,找准工作短板,并转化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办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落到实处。

  

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此外,该局以财政工作实际为抓手,着力实施“9+4”专项排查整治,制订了《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表》,共查摆出4个“已经改、马上改、三个月完成改、持续改”项目。如为落实我县三年教育投入42亿元、年均增长8%等要求,该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通过年初预算安排与近期的预算追加,2017年-2019年累计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45.9亿元,年均增长超10%,全面消除教育历史欠账,扎实推进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建设。积极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如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红七月·服务月”活动,走访慰问山区老党员、困难党员等,并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结合三服务与“三助三红”活动,由局党组书记带头,局领导班子赴预算单位、企业协会、村居农户,真诚听取部门所求、企业所需、群众所盼的事项,真正帮助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1~9月,全局共开展服务964人次,服务部门、基层264户次、服务企业40户次、集中培训14次。

  

  筑强思想壁垒,深化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还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为了顺利开展主题教育各项活动,今年以来,县财政局结合平阳财政当前的新使命、新任务,积极开展“先学先研先查先改”活动,促使广大财政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习起来、先调研起来、先查找起来、先整改起来,持续升温“先学一步”,为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做好预热、造好氛围、打好基础。

  

举行党史知识达人赛

  

  县财政局组织人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著作。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开展“周一夜学”18次、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此外,积极打造财政系统党建工作品牌,在今年年初,组织局机关与国企党员干部前往山门、凤卧等地,开展“学先烈廉洁清正,传先烈优良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打响“一线树形象、财政当先锋”党建品牌;以支部为团队,积极开展个性化活动,如敬老、结对共建等各类项目,结合党建文化走廊创建、工青妇活动、文体小分队等,形成特色财政文化;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清廉财政”各项工作的开展等,全面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氛围。

  以“管家角色”服务中心大局,每周研判分析、每旬奔赴省厅、每月组织会议。1~9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2亿元,增长20.83%,县(市、区)排名第一,增幅排位创历史新高;八项支出54.02亿元,增长32.02%,全市三季度排名第三。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通过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开展局党组第一次读书学习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下一步,我局将立足财政职能,葆党员本色;依托老区资源,釉革命红色;谋划创新活动,创财政特色,积极谋划好主题教育新篇章,为平阳县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财政局:在深化主题教育中提升财政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