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监考员”制度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已成功化解402件

2019年10月18日 10:14: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近日,麻步镇“监考员”王大庆在收集问题时看到,“郑家内村贫困户家3株桃树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被电线杆压倒”的事项。在他帮助跟进、督促问题领办党员与平阳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沟通后,该农户10天内就领到了款项,解决了桃树今年无产、生活堪忧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该镇“监考员”由镇党代表、人大代表以“民生小事”代表委员督办制形式开展接待活动,仔细聆听选民反映的民生问题,并一一登记在册,将群众所反映的民生方面的问题交给政府相关部门,予以监督快捷办理,进一步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让群众确实从主题教育中获得更多实惠、从“民生小事”看到为民初心。截至目前,已接待群众5人,督促解决事项3件。

  “不只麻步镇,全县各乡镇都已落实‘监考员’制度。由每个乡镇选拔威望高、热心村务的村民,建立‘监考员’库,聚焦老百姓身边的民生小事、实事,真正解决群众需求,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实效。”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在454个村(社区)设置民生关键小事意见箱,“监考员”每天开箱收集问题,每周梳理问题清单,并向村干部明确问题整改的具体思路、具体措施、责任人、具体时限,形成民生小事“考卷”在村里公布,村干部限时答题,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实行全程监督,由“监考员”定期对整改进度进行督查,评价反馈,向所有村民公开“成绩单”。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下,截至目前,我县已广泛征集基层问题639件,现已成功化解402件。

网络编辑:周昌均

“监考员”制度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已成功化解40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