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天使眼”智能眼镜,盲人能“看”世界了!

2019年10月17日 10:32: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今天是国际盲人日,记者从县残联康复服务指导中心获悉,该办公室收到了第一批“天使眼”智能眼镜,具备识别钞票、颜色、光照、文字等功能的它,要和我县视障人士“见面”了。

  

  

  9月初,县残联启动的入户调查结果显示,在我县1331名视力障碍者中,一级视障者603人、二级视障者201人,一、二级别均属于重度视障。由于盲道常被车辆占道,以及部分盲道延伸路段存在路面不平等问题,造成“盲道上没了盲人”的现象。这些盲人多数选择待在家里,不得不外出时,身边必须有人陪同牵扶才行。长期下来,他们容易与社会脱离、脱节。

  “天使眼”智能眼镜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盲人出行问题。该眼镜上有两个摄像头,眼镜架两侧各有一个骨传导振子耳机,耳机位置正好就在两侧太阳穴下方的骨头上,不仅能及时发出声音提示,还能伴随振动让盲人及时感知。当视障人士戴上这款眼镜时,前方几米处有什么障碍,衣服是什么颜色,手里钞票是什么面额等“日常小事”,它都能一一识别,并能及时以语言提示方式告知用户。

  目前,县残联康复服务指导办公室收到了18份来自昆阳、鳌江、水头、麻步、顺溪等乡镇社区视力一、二级障碍人员提交的智能眼镜申报表。该指导中心郑增捷介绍,这款眼镜市场价3000元左右,将免费提供25副眼镜,本次申报范围限于低保和低保边缘户。后续订购申报时,低保和低保边缘户以外的残疾人将享受招标价优惠。

  “这款眼镜今年刚投入市场,反响比较好。我们希望它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最终效果如何,还要等培训了才知道。”郑增捷告诉记者,近期,“天使眼”智能眼镜厂家将为这些申报人员进行眼镜使用培训。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天使眼”智能眼镜,盲人能“看”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