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露脸10秒内完成付款 平阳将进入“刷脸支付”时代?

2019年10月16日 10:51: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今年以来,刷脸支付逐渐成为我县年轻人及个别超市的“新宠”。消费者只需露个脸,就能完成购物结算。这种便捷的支付方式,让部分消费者直呼,“太方便了!没想到‘靠脸吃饭’的时代真来了。”

  近日,记者走访了昆鳌两地4家大型超市,发现昆阳的万家惠家友超市和正斌超市皆有刷脸支付服务。“今年年初,我们先引入了两台设备,刚开始用的人非常少,后来使用人数慢慢变多,我们就又增设了两台。”万家惠家友超市工作人员曾女士告诉记者,自助收款只针对支付宝用户使用,顾客可以通过出示支付码和刷脸进行支付,操作便捷、支付快速,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节省了许多收银排队时间。启用几个月以来,从无人问津到普遍使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这种支付方式。此外,之前只有一些年轻人会选择使用,现在很多中老年人也会使用刷脸支付了。“我们会在收银高峰期,安排人员指导顾客操作刷脸支付,相信以后使用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刷脸支付消费体验如何?记者进行了试验。选购完商品后,记者在自助收款机的指定位置扫描商品条形码,自助收款机显示屏立即跳出了相应价格,点击“刷脸支付”后,在相应位置进行刷脸,随后输入手机号后四位数便可使用支付宝账户快速支付,整个操作过程非常方便。随后,记者来到正斌超市,该处个别人工收银台也设了刷脸支付设备。第一次使用时,须输入手机号码,显示屏会显示一个刷脸框架,将脸凑近便可完成支付。上述刷脸支付形式,皆在10秒内完成,若熟悉操作流程,一般两三秒即可支付成功。

  相比以往,刷脸支付确实要比手机支付更便捷,它将打开App、点击二维码、扫码完成的手机支付“三部曲”,变成了刷脸支付“二重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在刷脸支付的整个过程中,完全避开了手机,避免忘带手机和手机没电的尴尬场景,进一步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服务。

  “这个非常方便,而且操作简单,就算有时候没带手机也能买东西。”每次购物都会选择刷脸支付的何先生告诉记者,相比扫码支付,刷脸支付省去了手机这个介质,同时也便于人们在加油站、游泳池等不方便携带和使用手机的地方进行支付。现在我县设有刷脸支付设备的场所还不多,待普及后,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便利。

  走访过程中,大多数市民和何先生一样,觉得刷脸支付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但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脸一刷,钱就付出去了,万一长得像呢;相比指纹、扫码支付,刷脸感觉不是很安全,脸就是账号的‘支付密码’,怕人脸信息泄露……”这种支付方式所带来的便捷性与时尚感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信息安全依然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

  记者手记

  刷脸支付的前提是信息安全

  据了解,刷脸支付的基本原理是将终端硬件采集到的信息,与云端存储的信息进行比对,看信息是否一致,然后解锁完成人脸支付。相对于手机密码支付、指纹支付和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无疑又是一次技术创新,但我们应认识到,刷脸支付的大规模应用,势必要以确保信息安全为前提,才能被消费者们接纳。

  刷脸支付作为一个全新的支付方式,社会各界褒贬不一,但值得肯定的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便利将再次得到提升,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尽管很多消息均称刷脸支付更安全,但是作为消费者应增强防范意识,要注意网络安全意识与个人信息保护意识,支付有风险,刷脸需谨慎。

  

扫描二维码
读报看视频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露脸10秒内完成付款 平阳将进入“刷脸支付”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