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点亮海岛万家灯火!他用半生书写最美电力人生

2019年10月16日 08: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波 编辑 余梦娜) 杨克银,平阳南麂岛的电网第一代守护人,一名电力巡检员,见证了南麂岛从无电到有电,从柴油发电到新能源发电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从1989年参加工作至今,30年的工作生涯,杨克银不忘电力人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用半生书写着为民奉献的最美电力人生。

  

  

  30年前,南麂岛的夜晚一片漆黑,那时,岛上发电靠柴油机。当时的杨克银正是大好青年,他成为了一名海岛电工,每天白天外出巡逻线路,晚上回来看护柴油机,伴随着昏暗的灯光和柴油机的声音学习电力知识。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杨克银练就了听着柴油机的“轰隆”声睡觉的好本领。“7×24”值班的他,半夜起来抢修柴油发电机和受损电路都是家常便饭。岛上居民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这片土地。海岛位置独特、环境特殊,风大、潮气大,电力设备的维护和保障要求也就更高。每隔一段时间,杨克银都要进行检查和维护,防止线路出现跳闸停电等问题。遇到大风大雨天气,他还要进行特巡。

  

  

  1999年,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入驻南麂镇,接收了该镇的供电管理,实施了24小时供电。后来,微电网项目投入使用,基本满足了岛上的电力需求。30多岁的杨克银正当壮年,海岛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也有所好转,但是岛上维修人员配备还是有些不足。“有一年,我婆婆中风了,我打电话叫我老公上来帮忙照顾。”杨克银的妻子告诉记者。到岸没多久的杨克银知道岛上线路被大风刮坏导致大面积停电,虽然那时母亲还躺在病床上,但一想到岛民没有电,他还是匆匆交代妻子把母亲照顾好,毅然回到岛上,加入到维修队伍中去。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人动容。

  30年间,杨克银在海岛防御了数十次台风。每一次台风来临前,都要排查线路安全隐患;30年间,杨克银在海岛上度过了20多个春节,听不到烟花爆竹的热闹,没有美味可口的团圆饭,全岛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十分冷清;30年间,杨克银的步伐遍布整个海岛,所有叫得出名字或叫不出名字的地方都能见到他巡检的身影,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这座海岛。

  2019年9月,南麂岛与大陆联网35千伏变电站通过验收。10月底,工程将完成海缆铺设,为海岛电力供应提供可靠保障。岛民用电条件不断提升,杨克银所肩负的供电责任与使命也越来越重。他将继续在海岛上坚守自己的岗位。未来的海岛之夜必将更加明亮。

网络编辑:张超霞

点亮海岛万家灯火!他用半生书写最美电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