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县“八个一”助学机制助力主题教育全覆盖

2019年10月15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感谢组织,既给我寄书寄信,又给我打电话,我一定会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不辜负组织的培养。”鳌江镇河滨村流动党员陈定翔在电话里和该村党支部书记说。这是我县深入落实“八个一”助学机制的缩影。

  

  

  “我县现有登记在册流动党员1800名,他们是党员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流动党员的主题教育,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重大难题,也是事关主题教育整体质量的重要命题。”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创新“八个一”举措,即落实“建好一本账、投递一封信、送达一套书、连通一个电话、组织一次线上讨论、反馈一张个人计划、提交一份学习报告、划出一条纪律”等八条措施,牵引流动党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参与主题教育,真正实现流动党员主题教育“离家不离党、务工不误学”。

  建好一本账,在主题教育谋划阶段,组织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分别就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住址等有关信息进行核实,并及时更新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投递一封信,各基层党组织向每位流动党员发出《致外出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准确传达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和目标要求,明确学习纪律,截至目前,已有1700多名流动党员反馈收到这封信。送达一套书助学,各支部统一给流动党员免费邮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引导流动党员老老实实、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体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连通一个电话,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给流动党员致电,将主题教育的任务、要求、目标和本地主题教育动态信息传达到位。

  组织一次线上讨论,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智慧党建”平台为依托,邀请流动党员通过视频连线支部主题党日,实时参与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现同步视频一起学,让流动党员“思想不滞后”。反馈一张个人计划,要求每名流动党员根据主题教育安排,以周为单位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经所在支部审核后执行,并以“红色细胞工程”为依托,深化党员之间的“红色传帮带”,以学习积极分子帮学、帮查、帮纠等方式,带动流动党员共同进步。提交一份学习报告,建立学习情况“半月报”制度,要求流动党员每半个月向所在支部报告一次学习情况或心得体会,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已经开展随机抽查600余人次,提出改进意见130余条。划出一条纪律,结合流动党员学习“半月报”和日常随机抽查情况,将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情况与党员先锋考评指数相结合,按情节分别评定为警示党员、不合格党员,开展提醒谈话,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县“八个一”助学机制助力主题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