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获上半年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第二

2019年10月13日 10:05: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黄佩佩

  日前,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2019年上半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我县以高分排名第二。

  近年来,我县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实施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等行动,推进公共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与公共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志愿者清扫路面

  

  

  志愿者劝导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志愿者进店铺宣传

  

  

  

  创城行动步履铿锵

  现在,在昆阳镇城区,随意一处路口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幕: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不管有没有信号灯,驾驶员都能做到或减速或停驶,礼让行人先行。“以前走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我都有点害怕的。因为车辆都是自己能过就过,不管行人,总归有点不安全。现在,大家的素质提高了,都能自觉礼让行人。这个改变真太好了,也让行人感觉安全了很多。”正准备过马路的林先生说道。

  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创城行动的成果之一。今年,我县以治“五乱”为切入点,开展城市管理专项行动,提高市民素养,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营造良好环境。我县不间断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增加管理力量和装备投入,将建成区分为12区块和12个固定岗,严厉查处酒后驾驶、闯红灯、乱停放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县已查处违法停车14.3余万起,处置拖移僵尸车365辆。加大县城主要街道卫生清扫保洁力度,开展昆阳镇乱搭乱建整治、违建拆除,整治“道路杂乱”;对白石街、雅河路、解放街等主干道及周边餐饮业进行整治,对联东、龙河农贸市场内出摊占道、摊后杂物乱堆、违规广告牌、乱扔垃圾等问题进行整治。开展“厕所革命”,“卫生脏乱”得到了有效改善。

  为解决群众关心的难题,提升城市品位,我县通过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化,不断改善民生,打造宜居环境。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标准,我县计划打造1200平方米的全国一流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全县建设100个志愿者服务驿站,打造10个婚庆喜宴中心,推出10个公益户外婚礼基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改善民生福祉的创建项目,改造昆阳镇城区公共厕所18座、菜市场5座、专业市场2座;筛选出一批亟待提升的创建项目,以评选为手段,年终考绩为标准,切实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志愿行动蔚然成风

  在早晚高峰,我们总能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站在路口,为来往的行人进行交通劝导,这也是最能直观反映志愿服务的一个场景。针对车辆礼让行人、乱行车、乱停车都老大难问题,我县全县2.1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劝导。如今,“红马甲”在平阳街头随处可见,群众接受度从不以为然到踊跃报名,志愿活动、文明行车等已蔚然成风。去年以来,中心城镇各个主要路口违法下降了22%。

  “志愿者队伍是能发挥强大作用的队伍,也是一个城市市民素质的体现,更是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团体。因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的过程中,我县通过改革创新、建章立制,解决了一批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中一直存在的问题,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规范、更加务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志愿者队伍“热心多内行少”的现象,我县按照志愿者队伍“既要多,更要专”的思路,以就近就便的原则,整合全县志愿者资源,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395场次,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87.22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5.36小时。在此基础上,我县坚持在专业化队伍上发力,由宣传、卫计、司法、教育等部门牵头,发动分管领域行业的专业人才、专业机构,组建专业志愿者队伍,提供更为专业、群众急需的志愿服务,让志愿者服务不再停留于“走访”“代办”等初级服务阶段。目前,全县已有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共950人,已为群众提供志愿者服务15.6万人次。同时,针对志愿者活动中“围观多干活少”的现象,我县编写了21万字,内容涵盖聚焦篇、制度篇、阵地篇、队伍篇、特色篇、典型篇等方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平阳》一书,该书将于今年11月份出版发行。此外,昆阳镇创新出“三结对四整合”模式,即组织结对、社团结亲、村居结盟,全面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普服务、文化服务等四类资源,实现全镇100多家组织团体、100多家协会和69个村居的资源统筹使用、优化配置。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已经开展各类志愿活动800多场次、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

  移风易俗持之以恒

  平阳县能获得全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第二的成绩,离不开移风易俗改革。据了解,移风易俗改革主要由公职人员、党员等带动全县人民一起摒除陋习,有效遏制婚丧礼俗不良风气,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社会向善、向上发展。

  在婚事上,我县推行婚宴酒席套餐制,实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事宴请酒席单方不超过20桌200人,婚嫁双方合办婚宴的,婚宴不超过40桌400人,婚宴标准不超过2800元一桌,不上高档烟酒,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就近在农村文化礼堂、村镇公益婚庆喜庆中心、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举办酒席,推动群众理性消费、杜绝奢华;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非亲属对象随礼金额不超过300元,不采取回包形式等;推行喜宴报告公示制,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席时间、人数、桌数、标准及随礼金收取情况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主动接受属地政府管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去年10月至今年6月,我县婚喜事新办622例,婚喜事节约资金约9865万元。此外,我县挂牌成立了第一批10家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推动23家文化礼堂供婚事新办,投用4家村镇婚庆喜宴中心。

  在丧事上,我县深化丧事简办标准化治理,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提倡遗体火化、出殡时间安排同一天,非亲属对象随礼金额不超过100元,丧事花圈(花篮)数量控制在5个以内,送葬车辆不超过5辆,乐队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等;深化办丧过程制度化治理,建立健全事前报告、事中监督、事后公示制度,加强丧事殡期、办丧规模、出殡时间、出殡路线、酒席等重点环节管理;深化青山白化生态化治理,建立健全乡镇私坟“禁新”工作网络,加强私坟“禁新”日常巡查,加快旧坟生态化改造治理,大力推进节地生态葬法改革,推进节地生态葬法示范点建设。去年7月至今年6月,我县丧事简办5361例,丧事节约资金约11638.7万元,殡仪馆丧事集中办理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婚事简办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获上半年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