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鳌江镇 -> 列表

鳌江各社区开展主题教育综述:给精神“补钙” 为思想“提神”

2019年10月11日 10:0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回首来时路,初心是什么?走上新征程,使命是什么?无论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还是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两个问题贯穿始终、萦绕鳌江镇各社区党员心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他们的回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鳌江镇十大社区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踏踏实实以学促行,认认真真知行合一,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

  深化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再洗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怎样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使革命先烈打下的红色江山永远稳固、永不变色?唯有政治忠诚、信念坚定,才能方向一致、脚步铿锵。

  新中国的启航地在浙江嘉兴红船,浙江的启航地在平阳凤卧。自凤林村冠尖山下,沿着700米红色健身步道拾级而上,来到省一大陈列馆,通过翔实的文字、珍贵的老照片和革命遗物,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近日,鳌江镇梅源社区委员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各行政村书记、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寻根行暨“乡村振兴我担当”游学活动,前往凤卧镇省一大会址陈列馆及旧址、山门镇挺进师陈列馆、南雁镇诗画碧溪等地开展主题教育读书会活动,接受一次精神洗礼,坚守一份执着信念,激发党员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热情和干劲。

  “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鳌江镇雁门社区党员干部在参加“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力量”主题活动时表示,此次红色追寻,不仅让他们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也进一步淬炼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诚本色,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梅溪社区也有自己的启航地——联丰村。9月20日下午,联丰村开展以“守初心续写创新史·担使命再创新辉煌”为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会,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党史。党员们一起观看教育专题片,聆听联丰村老党员郑雨龙讲述中共平阳县委在“磨石坑”的革命斗争史,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9月12日,鳌江镇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全镇十大社区也随即召开动员会。务垟社区传达了鳌江镇主题教育相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理解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下厂社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各党员分享了入党的经历及初心;塘川社区号召参会党员主动自学、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西塘社区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任务,落实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理论学习,机关党员率先学、村居书记带头学、村居党员全员学、主题党日集中学、“学习强国”网上学……鳌江镇十大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伟大思想,深刻体悟初心使命。

  领导干部走到基层,走进讲堂,结合调研成果分享所思所悟所得,实现基层组织和党员全覆盖。一篇篇学习感悟的文章,一份份自我检视的清单,一堂堂层次分明的党课,体现出这次主题教育的热度和广度,体会到这次思想政治洗礼的深度和厚度。

  信仰的火把熊熊燃烧,初心的力量代代相承。

  强化作为担当,服务群众再加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鳌江镇各社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我们的生活更好了。”墨城社区孤寡老人蔡阿公说。

  “我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帮助过我的人。”钱仓社区一困难学生坚定地说。

  “现在办事不用跑到镇里,社区、村里都有人代办,方便多了。”梅源社区的钟女士称赞道。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鳌江镇各社区坚持边学边做,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9月下旬,为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面貌水平,鳌江镇各社区利用假期组织基层党员干部下基层进行大扫除。务垟社区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以村、社区为单位,清除房前屋后瓶罐、垃圾等易积水、易滋生蚊虫的物品及露天堆放物,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9月30日,台风“米娜”汹汹来袭,下厂社区快速启动紧急应对方案,组织11个村居的干部深入村居,进行相关人员转移,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首简洁明快、富有激情、却略显稚嫩的歌声回荡在墨城敬老院。墨城社区新城文化礼堂组织同心志愿者协会、儿童志愿服务队为敬老院送温暖,祝福老人们节日快乐。同心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为老人修剪指甲、按摩、打扫房间,儿童志愿者们则为老人们讲故事,唱红歌,打扫卫生,并为每一位老人送上节日礼物。

  钱仓社区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慰问困难学生、困难党员、困难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9月3日上午,下村入户慰问困难学生,走访看望了2户困难学生家庭;9月11日,联合平阳农商行钱仓支行对辖区各村困难党员开展节前关怀慰问活动;10月5日下午,方家村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看望慰问贫困高龄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国庆节期间,塘川社区各村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安保维稳巡逻,确保村民们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联南村两委在文化礼堂开展秋季健康知识讲座,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血脂;埭头村在文化礼堂组织党员村两委和老人举行升国旗仪式,观看阅兵直播。

  在便民利民方面,鳌江镇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基层设点代办,解决基层科普信息基础条件和设施薄弱、网络科普渠道狭窄,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便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繁杂、效率不高,农机购置品目偏少、补贴资金申报程序繁杂等问题,进一步增加网上办理事项,提高办事效率。

  梅源社区班子成员结对行政村,对困难群众开展“红色代办”结对工作,力争对情况特殊的困难群众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如七星村低保户家庭儿童宋某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帮助其代办“困境儿童”申报程序,并对接社会公益组织,落实更进一步的救助工作。

  落实问题整改,党群关系再密切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鳌江镇各社区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仔细聆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努力使每个“问题项”变成群众“满意点”。

  河滨西路划上了斑马线;修复望雁街因路面修理损坏破裂的水管;提高水深老人公寓、吉祥新村、水深路照明亮度;建设开放新登街健身场地……聚焦民生难题,古鳌社区党员干部深入辖区,向群众了解生活、工作中强烈的痛点问题,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下厂社区河滨村召开“后进”问题反映会,针对河滨村农田灌溉、村庄道路安全及安全防护栏设置等问题,邀请县交通局等部门进行实地的调研,并力促其解决,切实改善河滨村群众生活质量。

  为解决群众买菜难与食品安全问题,西塘社区配合镇创卫办、市监部门、执法部门加强西塘菜市场百分制管理,支持新明村周家坑菜市场改造提升;为解决村居老人吃饭难问题,提升改造玉莲村等4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缓解交通出行难问题,配合交通部门新建了两条通往杨文广坦的“农村四好公路”;为改善“母亲河”生态环境,配合水利部门开展了西塘河清淤、陈岙溪驳坎等工程建设。

  民生无小事。在主题教育中,鳌江镇十大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将群众难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纷纷出实招解难题,用贴心暖心的工作换来群众的信任,干群一家亲的氛围更加浓厚。

  如何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引导社区党员在居住地积极发挥作用,推动社区治理管理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密切党群联系?对此,雁门社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经验。该社区在平阳银泰城泰悦府小区成立拓展型党支部,让小区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及“口袋”党员有了归属感,同时,调节邻里纠纷,组织开展活动,实实在在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丰富党员群众的生活。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办在百姓的心坎上;一桩桩贴民心、解民困的举动,赢得群众的口碑。鳌江镇各社区党员干部以群众之心为心,显真情、出实招,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凝聚起了促进鳌江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各社区开展主题教育综述:给精神“补钙” 为思想“提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