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老年食堂,晚年“好滋味”

2019年10月11日 09:0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热闹的老年食堂

  

  据了解,我县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6.8万,老年化率达18.9%。近年来,为了改善部分老年人吃饭问题,我县不断增强农村养老服务能力,通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让凡是年满60周岁的老人均可在老年食堂就餐,或是提供送餐上门等服务。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120余家老年食堂,可容纳2400多位老人就餐。它们是如何运作的?老人们有着怎样的用餐感受?我县又将如何提升养老服务的品质?为此,记者进行了相关走访。

  

  “来用餐”到“送上门”

  日前,记者在万全镇榆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餐厅看到,几张干净整洁的餐桌摆放有序,老人们正陆续进来准备用餐。“在这里吃饭非常方便,不仅每顿都有两荤一素,而且餐费便宜。”在老人们看来,用餐方便、荤素搭配、实惠便宜的老年食堂就是自家食堂。

  

送餐到家

  

  “目前,在餐厅就餐的老人约有30人,另外还有85名老人是需要我们送餐上门的,算上人力、物力成本,每份餐食需13~14元,而需要送餐服务的老人每天只需花费5元,就能吃两顿正餐。”该中心负责人林岩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15日,他们的送餐服务开始试运营,中心管理、统一配送、精准到户,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升服务,该中心每天统一烹饪新鲜营养的饭菜,送餐员兵分三路,明确划分送餐区域,责任到人,确保饭菜新鲜且及时送到老人手中。另外,为了健康环保,该中心送餐服务的餐盒采用不锈钢饭盒,当次的送餐盒将于下次送餐时取回,便于循环使用。

  “送来的饭菜可口,米饭偏软,正好适合我们老年人吃,而且每天送餐时间都很准时,大家普遍反映良好。”今年92岁的谢丙清老人享受“送餐服务”已有数月,他笑着告诉记者:“平时一个人煮饭不方便,这个服务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太好了。”

  据了解,万全镇从2012年开始实行食堂用餐制度,2018年开展配送餐服务,7年时间里,实现了由点及面的老年人用餐服务,实现从精品村老年人用餐服务,到发挥社会力量多层面参与的老年人配送餐服务,得到用餐老人及家属和社会的认同。“现在全镇开展用餐、配送餐服务的村居共有19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卫生标准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辖区用餐、配送餐服务全覆盖。同时,还将及时收集并反馈老人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让老人们吃得开心、吃得放心。”该镇社会事务办主任伍增利表示。

  

  每月50元,每天两顿正餐

  远在腾蛟镇西北山区的赤金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榆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送餐服务”相比,尽管没有便民的服务,但是每每饭点时分,老人们就会慢慢汇聚,老年食堂便瞬间变得热闹了。伴随着碗筷的碰撞声,老人们嘘寒问暖的说话声,不大的餐厅显得格外温馨。

  

饭菜可口,吃饭倍香

  

  赤金自然村位于平均海拔300多米高的山上,村里有不少老人因喜爱大山,而未跟随子女下山居住。该村的老年食堂开办,对他们而言,是一件好事。“我们食堂已经办了4年,老人们爱住在村里,喜欢到食堂吃饭,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赤金自然村村主任白福抓告诉记者,村里的老年食堂自开设以来,得到了村民们的广大支持,只要还有一位老人在,他们就会坚持按时开饭。

  “大米8包、鸡蛋一箱”“香肉8斤、油1箱、王老吉1箱”“现金1000元”……该餐厅墙上挂着两块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村民捐资捐物的名单。“村民们都非常热心,不少在外经商的村民出钱出力,为食堂的开支分忧。”白福抓告诉记者,食堂一开始免费为老人开放,但是因为人数不好统计,老人们也觉得“白吃”不妥,于是便决定每位老人每个月只需缴纳50元,便可享受每天两顿的正餐。

  目前,有20余位老人长期在食堂用餐。今年82岁的陈秀龙奶奶从食堂开设以来,就在这里用餐了,“白师傅菜烧得很好吃,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吃他烧的,吃习惯了,而且每天的菜都没有重样,搭配合理有营养,吃了那么多年,这里已经不是食堂了,就像是我们老人的家一样。”

  陈秀龙奶奶口中的“白师傅”便是今年61岁的白洪艺老人,自老年食堂开设以来,他就成了食堂的“大厨”,没想到这一干,便是4年时间。4年来,白洪艺每天六点半起床去菜场为老人们购买最新鲜的菜,每天精心准备营养食谱。“平时,如果哪天自己有事,我得跟他们请假,他们如果有事,也会提前跟我说当天不来吃饭了,时间一久,大家彼此的感情就深了,食堂也慢慢变成了一个大家庭。”白洪艺告诉记者,在赤金自然村,老年食堂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用餐地,它已经成为老人们心中的“家”。

  

  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工作,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我县近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以来,我县以建成全县每个乡镇均具备一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为目标,积极投入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从根本解决老人吃饭难等问题,并通过不断探索经验,不断优化完善,让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有序取餐

  

  据了解,我县在基本完成各地居家养老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后,去年还出台了《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为重点,兼顾其他老人,向各镇推荐了自营或依托社会第三方力量共建老年食堂、镇(乡)建设中心厨房,对周边社区(村)开展配送餐服务、社区(村)建设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发展邻里助餐点、开展互联网+助餐服务等6种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助餐、配送餐工作,规范服务运行,强化监督管理,去年我们还组织人员对全县150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了督导。”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分别对昆阳、鳌江、水头、萧江等4个乡镇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行督导,主要记录各个中心的运行模式、提供餐次、收费标准、服务时间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规范助餐服务运行。

  与此同时,我县还全面开展“一键通”综合服务项目工作。为年满80周岁有需求的老人和肢体与视力重度残疾人士买单定制的每月20元的基础服务包,包括紧急呼叫、主动关怀、特殊助急三项服务。

  “食堂平时的经营除了收取一小部分费用外,其余大部分均来自政府补助、企业捐资、个人捐物等形式维持运转。”县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助餐、配送餐服务是解决居家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提升居家养老生活品质的一种服务模式。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强化资金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日常运行督查,保障资金的有效使用,确保从根本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老年食堂,晚年“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