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夫妻哨所”到“全家哨所”

2019年10月11日 10:02:00 来源:平阳广播电视台

  本网记者 太艺 克聪 志强/文 潘太艺 施克聪 苏志强 李明先/摄像 编辑 陈聪

  “那个方位,2300度,有一条船,你看一下。”“嗯。看到了。”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鳌江入海口、依山傍海的“夫妻哨所”,哨所“主人”许道宣和他的女儿许玉洁、女婿李志勇正通过望远镜密切关注鳌江口的动静。许道宣告诉记者,每次观测,他都会认真传授自己的观测经验,叮嘱女儿、女婿保护和检查仪器、注意观测海防线的关键节点,并做好监测记录。

  据了解,许道宣和他的妻子林爱茹曾在这座哨所坚守了30多年,把青春献给了海防事业。如今,他的女儿、女婿和弟弟也加入其中,曾经的“夫妻哨所”变身为“全家哨所”,体现了许道宣一家人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

  “我从小的志愿就是当兵,但由于腿伤的原因,没能如愿。后来,得知部队撤防后,这里要组建民兵哨所,我就报名并被录取了,从此就与这座哨所结下了不解之缘。”许道宣告诉记者,当时,哨所营房很破旧,条件艰苦,地上铺一些稻草打个“地铺”,就算是床了。

  1985年,同村姑娘林爱茹,对这个坚守哨所的年轻人充满了好奇,一步步了解后,两人互生好感。林爱茹迷上了和许道宣一起看海。两人结婚后,就把家搬到了哨所,从此哨所多了一个陪伴的身影。哨所二楼休息兼工作室虽然只有五六平方米,却肩负着守卫东海入海口的重任。入海口地势地形复杂,只有对当地水文情况十分熟悉的人,才能迅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30多年来,深谙地理特点的许道宣夫妻俩,坚定守所的初心和使命。正是他们的细心、认真,从未遗漏过任何细节,他们通过瞭望的“千里眼”,及时发现渔船险情,组织救护落水船员15名。

  1998年,许道宣夫妻俩登上了南京军区主办的《东南民兵》杂志封面。同年,浙江省军区正式将许道宣、林爱茹所在的哨所命名为“夫妻哨所”。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林爱茹被查出患有重病,但是疾病未能影响他们对职责与初心的坚守。去年,林爱茹临走前,心里还挂念着哨所。如今,许道宣的女儿、女婿,还有他的弟弟,也加入了守护的行列。特别是他的女儿许玉洁从小对父母的行为耳濡目染,渐渐地也喜欢上了民兵事业。在部队当了2年通信兵,从部队返校并顺利完成学业后,她穿上了迷彩服,帮助父母值班。“我们要以父母为榜样。父母的初心就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将守护哨所作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来做。”许玉洁说。

  “我也要向岳父岳母他们学习,坚守哨所,并把这种爱国精神传承下去。”李志勇告诉记者,他来自江西九江,是家中独子,不远千里来到哨所,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也当过兵,有责任接过岳父的接力棒,为海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那个曾经的“夫妻哨所”成了“全家哨所”。如今的哨所,除了简单的瞭望设备外,还配备了边防海防监控站系统,只要在电脑前就可以实时监测海面上的情况。许道宣说自已有点老花眼了,眼下女儿女婿轮流值守,同时也带来了在部队里学到的新知识、新技能。相信,通过一家人的努力,这一片海上的安全之网正越来越牢固。

网络编辑:雷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夫妻哨所”到“全家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