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最多跑一次” “跑”出改革加速度

2019年10月09日 10:3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今年,我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聚焦抓基础、抓扩面、抓提质、抓撬动,以实施领跑探路项目为突破,推进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营商环境提升等项目,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件事”改革跑出新速度

  “去年,我陪同家人来办过退休手续,不仅要携带多项材料,而且要花很长时间,填很多张表格。这次我自己来办退休手续,提交的材料和填写的表格少了很多,最重要的是,短短20来分钟就办好了。”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退休养老一件事专窗办理退休的林阿姨说道。

  退休“一件事”改革是我县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项目中的一项,也是领跑探路项目中的一项。县改革办还按照群众需求,自助谋划其他“一件事”领跑项目,探索新居民服务“一件事”“一站式”联办服务改革,整合《浙江省居住证》办理、孩子就学、参保等涉及新居民的17项办事事项,实现新居民服务“一件事”“最多跑一次、20分钟办结”。

  “我县还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推进省定41件公民个人和企业‘一件事’改革。目前,省里公布的公民个人出生、入学、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登记开办、用电报装、用水用气报装、网络报装、简易注销、不动产交易等25项‘一件事’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县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

  “‘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已向公共服务领域、中介服务领域、基层等方面延伸,大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县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实现了新生入学报名“掌上办”“零次跑”,医疗救助“零跑腿”改革、低收入群众临时医疗救助“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同时还开展了“温警在线”平台智能辅助应用市级试点,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就医体验感。

  我县还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中介服务领域延伸,通过全面推广应用“网上中介超市”,实现中介服务“零门槛、零等待、零跑路”。今年1-8月份,全县154个项目在网上中介超市进行竞争比选,中介服务平均时间减少42%,平均费用减少33%。

  此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基层站所政务办事事项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进驻,推动民生事项下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推进“就近能办”“全城通办”。目前已有192项民生事项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占比54%,6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加强村(社区)代办点建设,推广“红色代办+全科网格员服务”模式,实现村(社区)代办全覆盖。今年以来,累计代办民生事项26320件。

  

  “营商环境”优化提质增效

  “以前申请施工许可证两三个月都是常有的事,现在15天就能拿到了,真的比以前快多了。”温州市帝仁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维介绍,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B04-1地块新建厂房地址为萧江镇千亩工业园区B04-1地块,以“标准地+承诺制”的方式,7月15日赋码备案,8月1日就发施工许可,其中业主准备材料12天,部门审批时间3天。

  “根据省里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的部署,我县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开展查短板补弱项行动,督促推动落实。目前,省定营商环境指标任务都已完成。”县改革办负责人介绍,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方面,建立“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服务模式,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改革,截至8月份,共出让“标准地”13宗、面积365.4亩,100%实现“标准地”出让;42个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平均用时49天,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实现率100%,37个企业投资项目实现竣工验收审批“最多30天”。在企业开办方面,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目前已办理企业开办643件,其中线上办理348件。在企业不动产登记方面,实现“标准地”供地的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企业不动产变更登记、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企业不动产转移登记1小时内办结,打造企业不动产登记新速度。

  此外,创新企业不动产抵押服务工作,推行企业循环贷款无需还款可多次变更抵押登记和企业不动产登记顺位抵押改革举措。在用电报装方面,低压小微企业电力接入平均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并创新推出小微园获得电力“一图一册”服务模式,企业电费从每月一缴改为3个月一缴,减轻企业负担。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最多跑一次” “跑”出改革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