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司法局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路径

2019年09月27日 10:10: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近日,县社区矫正中心集中教育室里座无虚席,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穿着整齐的红马甲,认真地聆听县司法局专聘心理咨询师的讲座,了解“人生”的定义,明白“自由”的可贵,从心理上珍惜监外服刑的机会。

  “利用专业人士为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讲座,可有效缓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压力,增强其在刑意识,使其服从监管,配合教育改造,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这是我们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为参与社会管理探索的新路径之一,也是打造暖心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方式之一。”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开展法治教育、趣味活动赛等,不断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意识,寓教于乐,鼓励他们常怀感恩之心。

  同时,该局每月走访新入矫的社区服刑人员,与他们见面谈心,向个别社区服刑人员所在单位和邻居了解他们的工作就业、思想作风、邻里关系等方面情况,以实际行动全面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有关情况。

  此外,该局还走进社区服刑人员家庭,真情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帮扶生活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解决困难。定期电话联系,按时走访,解决社区服刑人员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宣传政策法规到户,用“串门子”“走亲戚”“拉家常”的方式,真心诚意地把自己融入社区服刑人员当中去,加强交流,增进感情,贴近心灵。

网络编辑:雷鹏

县司法局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