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斑驳中寻墨法 疾徐间舞清姿

2019年09月24日 13:53: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王秀华 编辑 王秀华

  祝小曼,1953年生,平阳昆阳人,笔名仲延,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榜书研究会会员、WDC国际评审(世界舞蹈理事会)少年拉丁舞A级教师、浙江省国标舞协会会员、温州市舞蹈家协会会员。2018年,她被特聘为书法报签约书画家。

  2006年,书法作品入选西泠印社首届楹联书法展;2008年,书法作品入选第六届全浙书法大展;2010年,书法作品入展“沙孟海奖”第七届全浙书法大展;2011年,书法作品入展“万山红遍”浙江省书法篆刻刻字大赛;2014年,书法作品入展“美丽浙江秀水之韵”浙江书法大赛;2008年,书法作品获首届第二届榜书大赛优秀作品奖;书法作品获首届中国“西湖杯”国际书法大赛特等奖2009年首届“国际榜书大赛”优秀奖;书法作品获中书协培训中心2011年教学成果优秀作品奖;2012年,书法作品入展第四届中国榜书大赛;2018年,书法作品入选首届“华珍阁”杯(金刚经)全国书法作品大赛;2018年,书法作品获第十一届中国重阳书画展重阳奖(最高奖)。2017年,由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文广新局、平阳县文联主办,平阳县文化馆承办的“守望初心”祝小曼书法作品展在平阳县视觉艺术厅举行,并出版“守望初心”祝小曼书法作品集。同年5月24日,《书法报》刊出“守望初心”祝小曼书法展作品选刊。

  祝小曼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他的父亲极重视对子女的素质培养。小学即将毕业时,在其父亲安排下,她开始了学艺生涯。当时,她的老师是平阳县知名画家叶成浩。祝小曼的父亲对她很是严格。她学好课堂知识之余,还要兼顾乐器、书写,二胡、月琴、美术字都是祝小曼必做的功课。

  而祝小曼真正开始学书时,已经是而立之年了。由于没有好的字帖,她只能凭借美术字的基础,写出的隶书都带着美术体的特点。经过叶志鉴的指点后,美术体的痕迹才渐渐褪去。为了提高书艺,她又陆续请张鹏翼等书法名家指点。

  1996年,祝小曼前往上海学习拉丁舞;1999年,她考取了国家C级、B级拉丁舞教师证;2003年,她在杭州开始拉丁舞教学工作;2007,她有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

  无论是在舞蹈,还是在习书之路上,她始终保持着认真的姿态,不断摸索着前进。在杭州的十余年,祝小曼几乎将拉丁舞教学之外的所有时间都花在了追求书艺上。舞蹈与书法虽是不同的艺术,却有着共通之处。拉丁舞的速度、力度以及婀娜、俊俏丰富了其书法作品的意趣。

  2001年,祝小曼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2001届研修班时,已经进入了知天命之年。彼时的她才真正开始系统地了解书法。这位可爱的“老童生”,在人生之路走了将近一半后,毅然地踏出了勇敢的一步。在之后的几年,她又陆续参加各种研修班,不断夯实书艺之路。

  定居杭州后,她幸运地成为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西湖的学生。这是祝小曼习书路上的转折点,杨西湖的教诲和古人的碑帖是祝小曼最好的老师。从此,祝小曼承师艺,摹碑帖,从礼器碑、乙瑛碑到张迁碑,再到西狭颂、封龙山碑的斑驳痕迹中找寻属于自己的道路。临习礼器碑、乙瑛碑,她得到了习隶之法;临习隶中三颂、石门颂、西狭颂、封龙山颂,得隶书之意;临习好大王碑,得隶书之趣。如此由法生意,由意入趣,让祝小曼对隶书有了许多想法和构思。她更注重形式的构成和空间的对比,也注重线条的质感凝练、行笔的疾徐,力求在字里行间表现出雄深苍浑、朴厚奇崛之气韵。

  运笔挥毫间,几十年光阴匆匆而过。这么多年的奋力奔跑,孤独、失落、挫败、喜悦……各中滋味早已成为祝小曼生命的一部分。祝小曼如是说:“追求书艺是我终身的选择,我会一直努力着。我的启蒙老师叶志鉴曾对我说,‘你应该要为我们平阳县妇女书法事业而学书,你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县妇女书法界的成绩。’当时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接下来,我会把自己最喜欢的好大王碑和石门颂相结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隶书风格。”

  

  

王峰《绿川居藏名联》

  

陆游《临安雨霁》

  

陆游《书喜》

  

古人句

  

广罗满荡联

  

 

  

网络编辑:谢天涯

斑驳中寻墨法 疾徐间舞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