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滨海园区:十年铸就滨海梦,不忘初心创未来

2019年09月23日 16:1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十年青春洒热汗,十年拼搏如一日。在过去的十年,滨海人追逐着同一个梦,在沿海筑起了一座备受瞩目的新城,成为平阳新一轮发展的主阵地。

  

  林炮/摄

  

  2009年,当第一块石头抛向大海,就注定了这里将谱写出一个不平凡的故事。十年白手起家,爬坡过坎。从一片海涂,到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城;从一片空白,到数百家企业纷纷落地投产;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大放异彩的工业主阵地……十年之间,滨海人在这片奋斗的热土上,不仅上演了“沧海变新城”的神话,也在属于自己的版图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浓墨重彩的发展故事。

  

  

  十年蝶变,滨海新区旧貌换新颜。如今的平阳县滨海新区不仅是全省第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的重点规划区,也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平阳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区,更是平阳县海洋经济“一核二区一岛”发展格局的核心区,是平阳县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重大平台。

  

  产业集聚成就创业沃土

  

  

  在位于县滨海新兴产业园区的森盟PLA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宿舍楼和研发楼已顺利结顶,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的一号厂房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吊装厂房钢梁和安装横梁。作为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的亿元企业,森盟PLA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计划于2019年12月投产,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

  除了森盟PLA新材料项目外,目前,滨海新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机械汽摩配、高端设备制造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引入了82家单体企业和万洋众创城、金融机具小微园、印刷小微园3个小微园,区内共有工业企业513家,投产29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30家,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2018年以来,滨海新区按照亩均论英雄、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招大引强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多个省重大产业项目、“152”工程以及一批亿元以上投资项目陆续落地开工建设。

  据了解,县滨海新区总规划面积22.5万亩,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13000亩新兴产业园是核心区,其主要有两大主导产业,一类是智能制造业,第二类是新材料产业,现已建成投产的万洋小微园,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小微园, 已被评为2019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基础设施深根固柢

  在滨海新区,一排排高楼鳞次栉比,平海大道上景观树错落有致、绿意盎然。随着万洋小微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运营,滨海新区对整个园区的绿地景观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布局,打造“三纵三横”景观廊道。

  

  

  目前,“十纵五横”主干道路网已经建成,全市领先的智慧安防工程投入使用,园区每个角落都布有天眼,公安指挥中心派驻园区实时监管;智慧交通工程也已投用,6个重要路口交通信号灯投入试运行,新区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这里,已然成为一座配套完善、充满生机的魅力城市。

  

  产城融合提升幸福指数

  “刚来的时候这边路没有绿化,没有灯,记得有一次,晚上我留在这边值班,看着旁边的海滨村的路灯亮着,我说这叫省级产业集聚区吗?等到有一天,夜晚的时候灯火辉煌,人民在这里能够安居乐业,那才叫现代产业集聚区。”县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晓峰笑着回忆。如今,陈晓峰的美好愿望已经实现。园区不但基础设施齐全,而且首家商业综合体——万洋广场正式开业,为园区的的产城融合开启了新的篇章。

  

  

  万洋广场作为滨海新区大型商业配套和万洋众创城的服务配套,拥有4万平方米超大体量,集聚了大型超市、美食百货、社区医院、商务酒店、电影院线等第三产业,是一家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中心。万洋广场,不仅为园区内的员工们提供了很好的休闲去处,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也标志着滨海新区实现产城融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为滨海高质量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真心服务企业获点赞

  

  

  项目快速签约落地建设,得益于滨海新区对企业采取的“保姆式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更大的置业空间,提升企业的获得感,让企业安心生产,打造工业主战场。为了加快滨海新区的审批和服务效率,滨海新区管委会专门成立了滨海新区联合审批局,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从行政报批、到法律咨询、再到金融理财的一站式服务,实现让入园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办好各类事项。

  

  滨海新区管委会班子领导进企业、下车间、看项目

  

  目前,滨海新区管委会已经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承诺,只要企业通过微信网络和电话预约平台,就能变被动跑腿为政府主动上门服务。完善了硬环境,提升了软环境,对于滨海新区来说,接下来,就是产业起飞的时刻了。

  “我们发展总目标,就是打造一座产业高端、休闲旅游、品质居住的现代滨海新城。”陈晓峰介绍。

  

  

  碧海蓝天间,一座充满朝气的新城正在崛起,昔日的滩涂地蜕变为蓄势待发的大平台,成为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空间拓展的一个省级产业集聚区。预计到2022年,滨海新区可达到规上企业100家以上,产值100亿元以上的目标,形成平阳经济新的增长极。奋发有为的滨海人已经再次蓄势待发,扬帆启航,以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滨海园区:十年铸就滨海梦,不忘初心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