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最美退役军人周刘伟:尽忠职守 服务人民

2019年09月21日 10:43: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陈聪

  2004年9月,周刘伟从部队退役转业至我县,成为榆垟派出所的一名公安民警。任职15年来,大到群体事件、维稳治安,小到夫妻吵架、矛盾纠纷,他都处理过。群众遇到问题时,总有人说:“没事,去找周刘伟!”

  

  

  2015年4月,在街上例行巡逻时,一个看起来挺眼熟的孩子跑来和周刘伟打招呼:“我认识你!我家就在那里!”因为举止奇怪,他便将孩子一路送回家。这一走访,他意外了解到七旬老人陈秉生家中的情况。50年前,陈老独自离乡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支教,在当地娶妻生子,户口也一并落在宁夏。眼前的孩子是老人最小的儿子,罹患智障。1998年回到平阳后,由于户口问题,老人无法享受任何照顾政策,又因为家中无房无产,举家艰难度日。

  了解情况后,周刘伟立即着手帮助陈老咨询户口迁移的条件,由于时间太久,取证困难,周刘伟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帮助老人再次拿到了平阳户籍。“等了20年,终于有户口了!”拿到户口本的陈老十分激动。

  最让周刘伟觉得温暖的时刻,就是来自老百姓的短信,如朋友般问候,告诉他当下情况如何,后面又有什么打算。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让他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也有了成就感和满足感。

  昔日部队里的军装,如今身上的警服,不同的工作性质,却同样意味着和家人的聚少离多。忙碌时,早出晚归,双休日加班,甚至半个月不着家。“不是我一个人,目前民警的工作状态就是这样,为了‘大家’,经常顾不上‘小家’。”周刘伟虽然为自己“辩护”着,眼神里却流露出对妻子儿女的歉疚。

  采访期间,周刘伟的手机响了好几遍,内容是紧张的工作汇报、突发情况处置及任务部署,他几乎连轴转没有停歇。采访结束后,他仍担忧巡防治安情况,对他来说,人民警察这份职业,既是闪光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网络编辑:张超霞

最美退役军人周刘伟:尽忠职守 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