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提档升级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效

2019年09月21日 19:35: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近日,廖某被县检察院指控容留他人吸毒罪。在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前,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意见,让他知悉法律后果。

  “律师值班可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采取了多项举措,提档升级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效。”县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通过与县检察院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完善配套工作措施,对接法律帮助相关事项,明确值班场所和时间,采取定期值班模式,要求法律援助值班律师独立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提供法律咨询,转交法律援助申请,向检察机关提出法律意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同时,采取自愿报名和公开选聘两种方式,挑选8名精通刑事业务、热心公益事业的法律援助律师参与该项工作。明确值班律师为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对检察机关定罪量刑建议提出意见,在场见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职责。截至8月底,值班律师共参与签署检察院认罪认罚具结书677人次。

  此外,该中心还建立法律帮助工作流程,监管法律帮助案件,加强与看守所、检察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法律帮助流程环节进行严格监督,对律师提供认罪认罚的案卷进行查漏补缺,对值班律师所办认罪认罚从程序监管,确保法律帮助质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提档升级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