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我县以满分位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指数测评第一名

2019年09月20日 14:17: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黄佩佩

  日前,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情况》,我县以满分的成绩获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指数测评第一名,这标志着我县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近年来,我县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努力形成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

  

共庆端午 体验民俗

  

乡村学校少年宫

  

  开展主题教育  丰富未成年人精神生活

  清明时节缅怀主题活动、端午时节大体验、“童心向党”系列活动……近年来,我县在重大传统节日及某些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开展道德、法制、传统文化、国情安全等各项主题鲜明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丰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内容,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和远大的人生志向。

  “除重大节日外,我们还通过公益冬夏令营、‘春泥小舞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渠道,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引导其向上、向善成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益冬夏令营活动中,我县安排未成年人参加青春健康辅导、防溺水教育、手工、蛋画、驱蚊包制作、小小食堂、绘本故事、小古文、抖音舞蹈课、军训、户外课等活动,让其度过有意义的寒暑假。同时,结合文化礼堂,实施“春泥计划”,邀请传统文化学者针对青少年学习特点开设国学课程,安排经典导读、民乐课、营养学课等,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未成年人的课余生活。

  此外,在平时或者节日,我县各地也会通过“春泥小舞台”,为未成年人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让其在活动中收获自信的同时,还能了解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规范自己的言行,成为新时代讲文明讲素质的文明人。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春泥小舞台”演出活动100余场,全面覆盖16个乡镇,参与演出的未成年人10000多人次,这其中有80%是主动报名参与的。

  

春泥小舞台

  

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发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作用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到平阳后,有一度担心孩子的入学会很难,了解到积分入学的政策后,松了一口气,真得是为我们的子女提供了教育的保障啊!”举家来平务工的王先生高兴地说。据了解,我县结合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管理规定,出台各项政策,以完善的入学制度,为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我县不断加强残疾自闭少年儿童的康复训练、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低保、建立以集中救助为主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制度、加大城市流浪(流动)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力度等社会帮扶,也为未成年人成长带去了更多关爱。我县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中小学校德育课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实施中小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具体方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中小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未成年人打造了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此外,我县改造提升了“省一大”旧址、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等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对1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及各地文化服务中心(站)等实行免费开放,并安排讲解员常年免费为未成年人讲解革命历史,组织未成年人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瞻仰、祭扫革命先烈,听讲革命英雄事迹,培养其爱国情操。此外,县图书馆、各地文化服务中心也常年不间断地举办听故事、经典诵读、文明礼仪等专题讲座,及未成年人技能比赛、知识讲座、书画展览、亲子阅读等活动,既丰富了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也提高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

  

网吧专项整治

  

  营造文化环境  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小花朵,为什么不开心?”“我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我是留守儿童,没人陪我玩。”……在县电视台,“留守的花朵”——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每天播出10次,且全年不间断。

  “播放公益广告是我县营造文化环境的其中一项行动,我们还在平阳广播电台、《新平阳报》、平阳新闻网及‘平阳发布’‘平阳第一时间’‘天天平阳’等微信公众号上,常年刊登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还在各乡镇主干道、商业街区、建筑围档、社区、广场、公园、车站、电影院、公交车、图书馆等设置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牌、宣传挂图2万多块(条),各商场店面利用LED显示屏滚动刊播未成年人公益广告。

  营造文化环境还需重点关注学校周边环境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对于学校周边环境,我县建立了由综治、公安、市监、文广旅体、教育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形成横向联系、互通有无的工作态势,做到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餐饮、非法出版物、网吧娱乐场所各项监管的全面覆盖,并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将整治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工作列入对各乡镇平安综治工作的考核内容,有效保障校园周边环境的规范性。对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我县在每年寒暑假组织文广旅体、公安、市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消防等单位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网吧安全、有序经营。同时,通过多年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全县网吧经营业主的文明经营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法律观念不断增强,都能够自觉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挂牌营业,自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并形成了政府部门、社会各层面共同监督管理的新格局,进一步完善了网吧监管体系,助推了网吧规范经营。

  此外,我县采取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特色发展、协调推荐的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对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管理和使用,将其打造成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基地、素质培养基地、文化育人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目前,我县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所。

网络编辑:谢天涯

我县以满分位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指数测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