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创新“党建+平台+农产品”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19年09月20日 10:48: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池淼 余胜 编辑 郑振国

  顺溪镇位于鳌江上游的群山环抱之中,是典型的“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纯山区乡镇,辖区内特色农产品各类繁多,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成了农户的“心病”。为了让农产品走出大山,该镇探索推出“党建+平台+农产品”的特农产品经营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大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力,积极探索“党建+平台+农产品”新模式,通过由各村书记领衔,对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排摸登记,党员“接棒”开展市场调研“筛”产品,并成立了以联村领导、联村干部、驻村干部为成员的“帮扶攻坚组”,进村把脉,发布热销清单,引导农户开展“热销对口”生产作业,形成党群共建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们通过推行‘书记领办、党员接棒’的新模式,对各村范围内的特色农产品进行排摸,并以溪南村红色超市为定点展销平台,推出‘先下单后定制’的定点收购方式,由部分贫困户和低保户,承接大批量的需求清单。”顺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实现了农户生产,到村集体牵线收购,再到红色超市定点展销的循环营运模式,开辟了农户增收的新渠道。“红色超市运营后,村民农特产品销售量就比较固定了,来顺溪游玩的游客很多,带动了我们村挂面行业的发展。”顺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治方告诉记者。

  红色超市的成立不仅解决了游客遍地寻、农户愁销路的尴尬局面,实现了村村联建、共赢共享,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商家载体,统筹融合全镇各村农户的特色农产品,把点状闲散资源串连成线,并通过村书记代言、党员助力宣传,为顺溪土特产品打出品牌。

  据了解,红色超市自今年4月份开始运营以来,共帮助农户销售特色农产品1030余件,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17万元,帮扶困难户近50人,月均给他们每人增加收入300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顺溪创新“党建+平台+农产品”模式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