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平二医“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年09月19日 10:18: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陈楚楚 编辑 黄佩佩

  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是浙江省继“医联体”后推出的又一医改举措。主要由县级医院托管基层医疗机构,打破人、财、物屏障,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积极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的问题。今年3月,以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水头、腾蛟、山门、南雁、凤卧、闹村、怀溪、鹤溪、南湖、朝阳等10家周边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平二医“医共体”正式成立。

  “医共体”建设推行半年多以来,建设成效如何?北港的百姓能实现在家门口顺利就医吗?近日,记者走访了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及各卫生院,实地见证了当地百姓的就医情况。

  

  专家在山门分院看诊

  

  强基层,让患者留在基层医院

  每周二上午,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办公室主任曾善科总能按时出现在山门分院的全专联合门诊,开始一天的忙碌。

  “总院每周都有专家到挂钩联系的分院上班。”曾主任告诉记者,总院医护团队下沉到基层,开展专家坐诊、带教查房、手术、疑难病例讨论、健康教育咨询、家庭医生签约、业务知识讲座等各项工作,带来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对建设基层分院特色科室、培养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各分院目前开设有高血压、糖尿病、消化、外科、骨科、妇产科、中医等7类全专联合门诊,基本能满足百姓就医需求。

  “我们都给病人开两个处方,一个是用药处方,一个是健康处方,病患要学会健康管理,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曾主任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自健康管理教育普及到村里后,很多老人学会了给自己量血压,每天记录数值。“当79岁的阿婆带着手写的血压记录本来复查时,我真的又惊讶又欣慰。”团队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肯定,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科学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让患者留在基层医院,合理的就医秩序初步形成。”曾主任说,总院医生每周都会来到分院坐诊,在临床会诊上,分院将图片、数据传到总院,专家可第一时间将会诊结果及时反馈,指导分院实施治疗。

  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平二医“医共体”的推行,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不少百姓点赞“医共体”带来了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据了解,自开展“医共体”建设以来,分院门诊量提升了20%多,真正做到了强基层、分级诊疗、有序转诊。

  双向转诊,百姓不再乱投医

  7月2日一大早,林女士因患胆囊炎前往山门分院就诊,平二医下派专家曾主任经详细询问和检查后,开出了山门分院诊间系统第一张平二医B超预约检查单。林女士于当天上午9时45分到达平二医本院,10时15分完成检查。通过“双向快速转诊”绿色通道,患者很快就完成了检查。林女士感激地说:“我们农村的,就怕去城里医院看病,既不知道在哪里,也不知道该找谁。”这样一来,林女士带着医疗卡直奔平二医看病,还省去了办手续的繁琐。

  作为分院常驻医生,曾主任对于“医共体”模式很有感触。“对基层医院而言,以往由于医疗资源紧张,加上缺乏行政协调,要‘上转’患者基本只能靠医生通过与相熟的专家联系,把患者送到上级医院就诊。建立“医共体”后,患者转诊流程化、规范化,更加顺畅。”他说,专家下沉到基层后,还可以及时帮助患者发现重症,并及时转诊治疗。现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联调和测试,平二医“医共体”各分院已相继开通了与该院的诊间信息系统。目前,B超、CT、磁共振等检查已开通。只要比预约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到检查室门口等候,由各分院转诊的住院病人,都会优先安排住院。而经治疗的患者在病情稳定后,医院也可将其转送到下级医院,让农村患者在家门口实现康复。

  双向转诊,不仅更好地优化了医疗资源共享,也给患者提供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真正解决了患者就医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满意度。

  建机制,资源共享服务优

  “医共体”建设,人力资源如何统筹是普遍面临的难题。平二医依托本院特色和人才资源,在分院开设了全科、专科门诊,并下派专家定期坐诊、查房,方便老百姓就近就医。同时,对分院医务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平二医对“医共体”建设高度重视,在成立之初就坚持“早调研、早谋划、早实施”的原则,制订“医共体”章程,成立“医共体”党委,建立“医共体”领导小组,下设“医共体”办公室,设立人力资源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医疗设备管理中心等11个管理机构,同时出台了《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药品供应目录》《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医用耗材采购目录》,并根据县卫健局要求,对“医共体”分院班子成员进行重新任命,实行扁平化管理,逐步实现人、财、物统一管理。在理顺管理机制的同时,重点抓“医共体”内部信息互通互联、专家下沉等工作。

  目前,平二医已自筹资金搭建了医共体信息网络,各分院患者可通过该网络预约住院,预约B超、CT、磁共振等检查并完成缴费。据了解,“医共体”各分院每天至少有2名总院医生在分院坐诊,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说到‘医共体’、分院模式等,老百姓未必都清楚具体含义。但他们都知道的一件事是,家门口就有专家门诊,再也不用跑来跑去了,这样一来,‘医共体’的效果就达到了。”曾主任感慨地说。

网络编辑:雷鹏

平二医“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