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二十八年,我见证祖国的成长

2019年09月18日 10:18: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宋拓

  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我有幸在二十八年的时光中,陪伴着、见证着新中国成立近一半的时间。狄更斯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想,正是对这片土地的爱,对这个国家的爱,让这个历史悠久、受苦受难的民族,在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依旧迸发着举世瞩目的拼搏精神。这一团团追梦的万家灯火,在神州大地蔓延开来,照耀了整个世界。

  我出生时,祖国已改革开放,做生意成了潮流。我的父亲也从一名木匠转为一名商人,去了一个我陌生的地方,做起了买卖。在我开始记事的童年里,父亲总是不在家,我问母亲,母亲总说父亲去做生意了。记得母亲是高兴的,每次父亲回来,家里都多了很多东西,有了自行车,有了黑白电视机,有了很多零食,还有了钱。做生意让许多家庭富裕起来。那时,我放学回来,和姐姐一起在黑白电视前看了动画片,然后一家人吃两荤两素的晚饭,就是幸福的感觉了。

  小学时代,我骄傲地戴了红领巾。我骑着自行车,好像看到所有人都洋溢着笑脸。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和姐嘴里塞满了肉包,嘴巴鼓鼓的吞不下,又着急去上学,骑了自行车被父亲用照相机拍下的样子。小学时,还发生了两件大事——香港、澳门回归。在学唱回归歌曲时,我第一次了解到,祖国还有一个名字——母亲。也差不多是那个时候,家里的店开了起来,父亲终于不用经常往外跑了。

  1999年,留给我们太多的浪漫,那是爸爸和已经长大的哥哥们穿着西装,梳着大背头,收音机放着《心太软》,那是一家人看着《灌篮高手》《还珠格格》,那是玩着小霸王和小伙伴在客厅里坐一下午,那是经济突飞猛进的一年。

  中学时期,家里多了一台电脑。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聊着QQ,玩着梦幻西游,逛着论坛。第一次,这个世界与自己那么近,从那时起,互联网与我就再没断过,我看见,世界正在日新月异。在中学的图书馆,我爱上了看书。在一个个青春期惆怅的夜,那些优美的文字陪我细细交谈着。在历史课上,我知道了我们国家的历史。她有过人类历史上最璀璨的时期,也有近百年黯淡无光的沉沦,在那时,我懂得了什么是中华民族。

  祖国在世界的经济神话才刚开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着GDP。人们买了新房,买了新车,买了新出的智能手机。路上的行人更匆忙了,大家都在自己的路上一路狂奔。每次学校放月假回来,家里总是忙碌着。我想帮忙做生意,父母只让我去学习。他们告诉我,读书更重要。我在书桌上做着试卷,向着还很神秘的大学进发。

  当我学了英语,看了美剧,便憧憬着更发达的西方世界,想着自己的国家什么时候也能和美国一样强大。姐姐看起了韩剧,经常一边看一边抹眼泪,还经常收到从淘宝上买的零食。

  整个中学时代,发生了许多大事,中国的航空火箭嫦娥登天,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汶川地震。在灾难面前,举国援助,在盛世面前,举国欢庆。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我为你的坚韧流泪,那是喜悦的泪水,厉害了我的国。

  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国的GDP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在科学技术上也在一步步追赶着西方世界。我加入了校文学社,开始了解世界上各种思潮,了解了文学、政治和意识形态。在教授那里,我知道了我国经济崛起是多么艰辛,是无数的中国人在不平等的出口外贸中一美元一美元地积累而来,也知道了中国大学学费的便宜,是整个国家的倾力扶助。

  我大学毕业时,中国的经济迎来了新局面。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下,在李克强总理全民创业的指导中,中国迎来创业热潮,国家开始在某些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比亚迪电动汽车、华为手机、小米手机,还有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在技术、产品上开始引领世界。曾经不可一世的苹果街机,也逐渐被优秀的国产手机取代……微信、支付宝全面普及,国外还在刷信用卡、使用现金时,我们已经跨入移动支付。中国在世界互联网革命的下半场,实现了弯道超车。而我也成为了千万创业大军中的一名互联网从业者,一边努力着,一边见证着祖国的强大。

  习总书记在2017年说过,“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个东西方世界强弱交替的时刻。曾代表西方“自由、民主”的美国,走上了孤立主义的历史倒退路线,而东方的中国,建设着世界共同繁荣的“一带一路”。

  在祖国70周年诞辰之际,我为自己是一位中国人而自豪。作为一名普通的90后,我有自己的梦想,认真地努力着,因为我的国比我还努力。无论往后阳光灿烂或几多风雨,我都会紧紧拥抱祖国母亲,一如那位在国旗下敬礼的少年。

网络编辑:张超霞

二十八年,我见证祖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