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最近一次使用现金,我都记不清了”

2019年09月18日 09:58: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 编辑 宋淑莹

  你最近一次使用现金是什么时候?

  随着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放了一个大招:央行数字货币已呼之欲出。现金支付话题再次引发了讨论热潮。多数网友坦言,自己已经很久未使用现金支付了,出门只带手机成了他们的选择。不过,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现金支付仍是首选。

  那么,在平阳,现金支付与手机支付的比例如何呢?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我县部分商家和消费者。经统计,昆阳镇的19家店铺中,饰品店、餐饮店、超市、便利店是现金支付比例较低的店铺,10多笔消费中会占1笔,偶尔20多笔才会出现1笔现金支付;诊所、菜场、裁缝店等情况稍好些,约占一半。当问及现金支付概率时,多位商家地回答十分一致,“有些时候没收到现金了,让我好好回想下上次收到的时间。”据了解,到店现金支付的群体以老年人为主,一般20岁至40岁是手机支付的“拥护者”,结账时的第一句话多是“能手机支付吗?我扫你的二维码,还是你扫我的?”

  6家开在昆阳二中附近的小吃店及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开学后,现金支付比例就有了明显增加。此外,记者走访联东菜场时,一眼望去,摊位前皆是二维码牌。“去年上半年,我的菜摊还是现金支付模式。后来在顾客的强烈要求下,增加了手机支付。”今年54岁的杨阿姨说,自从去年下半年可用手机支付后,生意转好的同时,选择用现金支付的人也少了。他们觉得花几元买蔬菜,换来一堆硬币或纸币不方便。

  与此同时,记者走访了万全镇榆垟社区和海西镇宋埠社区的6家便利店,发现10笔消费会出现两三笔现金支付,偶尔会有三四笔。

  而在这些商户眼里,手机支付最大的好处是不怕收到假钱,也不用担心找错钱。

  采访中,13位受访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已有较长时间未真正使用过现金。其中,最短时间是半个月前,用于乘坐公交车;最长时间是8个多月前,取了现金包人情红包。

  “我今年还没使用过现金,就春节期间有收到压岁钱红包,转身就存进了银行。”家住昆阳镇的24岁李小姐说,她觉得现金不太干净,且携带不方便。同行的29岁陈先生告诉记者,他钱包里只有300元,作为加油所用。一般情况下,都是使用手机支付应付日常所需。

  在海西镇工作的白先生回道,“我记不起上次使用现金支付的时间了。”在他看来,一机在手就可行走天下。家住昆阳镇的陈小姐则说:“原本我也是这么想的。有次手机没电,附近又没有充电宝可借,而出租车师傅又等着我付钱,当下很是尴尬。后来,行驶到小区楼下便利店借了现金付车费。那次后,我都会在身边带些零钱。不过,还是以手机支付为主。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平时虽以手机支付为主,但会在家常备现金,除了以备不时之需外,多是给孩子当零花钱用。

  “虽然看他们使用手机支付是挺方便的,但我还是觉得不太安全。钱放在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一扫一刷就没了。”今年62岁的林大爷说,他已经习惯使用现金支付了,不觉得麻烦。

  此外,有银行人士介绍,未来流通中的支付手段,会越来越多地运用互联网、电子等方式。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纸币和硬币不会从流通中间完全地退出。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最近一次使用现金,我都记不清了”